改善經前症候群 中醫師:把握四妙招

孫彩霞中醫師解釋,月經來潮前,身體內的陰血由衝任二脈輸佈到子宮,當血海充盈時,下全身的陰血不足,這時就會使肝、脾、心等臟腑功能失調,若屬於「肝鬱氣滯」者,就容易出現經前小情緒、胸部、腹部脹痛等症狀。

許多女性在月經前一周,常會感到情緒,甚至是生理的不適,其實主要是因體內荷爾蒙急速變化所導致。樂生療養院中醫科醫師孫彩霞指出,這又稱為經前症候群,常見症狀包括暴食、四肢水腫、體重增加、乳房脹痛、肌肉或關節疼痛,以及焦躁、沮喪、憂鬱等情緒障礙,也可能有失眠或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嚴重時甚至影響生活品質。

女性肝鬱氣滯 容易出現經前小情緒

但到底該如何舒緩經前症候群呢?以傳統中醫而言,認為與肝功能有關。孫彩霞中醫師解釋,月經來潮前,身體內的陰血由衝任二脈輸佈到子宮,當血海充盈時,下全身的陰血不足,這時就會使肝、脾、心等臟腑功能失調,若屬於「肝鬱氣滯」者,就容易出現經前小情緒、胸部、腹部脹痛等症狀,若為「肝血虧虛」者,則除了月經量減少外,也可能會有睡眠障礙、頭痛等情況發生。

莓果花茶調理 有助改善經前症候群

孫彩霞中醫師說明,除了可透過中醫調理,平時也可藉由莓果花茶調理、經前泡腳、規律運動以及飲食上著手,像是每兩、三天可泡一杯溫熱莓果或玫瑰花茶,透過含有濃縮單寧酸的莓果,能預防女性泌尿道感染,再藉由玫瑰花達到疏肝理氣效果;其次,若經前泡腳,則可利用少許艾葉及老薑以及再加入白朮、當歸、川芎、熟地、杜仲、黃耆等中藥材加水蒸30分鐘,將渣濾掉泡腳,有助於舒緩經前症候群。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遠離經前症候群

此外,平時也應養成運動習慣,且最好達到每週三至五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鐘的頻率,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情緒。孫彩霞中醫師強調,至於在飲食上,則應多吃蔬果或穀類,減少攝取刺激性飲料,透過平時習慣改變,幫助自己遠離經前症候群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