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猝死 你做心臟健檢了嗎?

藉由心臟磁振造影健檢的推動,搭配心臟科醫師親自執行的心臟超音波,和高階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等檢查,可以讓民眾及早發現病灶,挽救有機會早期治療的心臟疾病,不再「猝」不及防,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近來,許多年輕名人及偶像明星英年早逝的新聞頻傳,探究其背後原因,絕大部份都跟心臟和血管的疾病有關,例如心肌梗塞、心肌肥厚、瓣膜狹窄、心率不整、動脈先天異常、主動脈剝離、動脈瘤破裂等。由於心臟和動脈是人體至為重要的維生系統,一旦出了問題,往往來不及搶救而失去生命!

預防勝於治療 心臟健檢減少憾事發生

現今醫學的重要觀念是「預防勝於治療」,許多疾病如果能及早發現,就可以避免對生命造成的危害。有鑑於ㄧ般的健康檢查,只著重在篩檢癌症和慢性疾病,卻忽略了最重要的器官—心臟,導致這些令人遺憾的「猝死」事件。

國內外知名的心臟權威、振興醫院魏崢院長表示,行醫40餘年來,看到太多原本可醫治的病患,因為忽略了檢查,而造成發現太晚,導致醫治難度大增,甚至難以挽回的結果。

傳統磁振造影儀 耗時長、成像品質不佳

振興醫院殷偉賢副院長表示,傳統的磁振造影儀,成像品質不佳,檢查耗時甚久,甚至有時需要受檢者配合高達80次左右的長時間吸閉氣,導致許多受檢者無法配合完成這項重要的心臟檢查,尤其像是重聽、不容易配合長時間閉氣的老人家、呼吸會喘的心衰竭病患、和無法配合口令的兒童等,更加困難。

新型磁振造影 揪出無症狀藏病灶

殷偉賢副院長提到,最新型頂級3T高磁場磁振造影儀,是新一代心臟健檢的最佳利器,以往許多心臟檢查都有輻射劑量,如心臟電腦斷層和核子醫學的心肌灌注檢查,因此無法做為普遍的篩檢性檢查,很多無症狀的隱藏性患者,就這樣被忽略而錯失醫療時機。

心臟健檢搭配專科治療 避免憾事發生

魏崢院長強調,藉由心臟磁振造影健檢的推動,搭配心臟科醫師親自執行的心臟超音波,和高階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等檢查,可以讓民眾及早發現病灶,挽救有機會早期治療的心臟疾病,不再「猝」不及防,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