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與眼球老化 當心飛蚊症找上你

當眼睛追著在天空飛的球時,很容易察覺飛蚊症的變化。

眼睛裡有看起來像線頭或蟲的東西在漂浮著嗎?這種任何人都會感覺到的症狀,有逐年增加的傾向。這個「飛蚊症」為什麼會產生呢?放著不管好嗎?透過檢查,民眾可以輕易找出這類異變。

隨著年紀增長 眼球會慢慢萎縮!?

如果將視線投向藍天,眼前就會出現漂浮著的浮游物,進入中年後,多少會有這樣的經驗。這樣的症狀在醫學上被稱為「飛蚊症」。

朝岡亮醫師表示:「眼球的大部分是玻璃體(水分約99%,呈膠狀),光線從這裡通過而到達視網膜,如果玻璃體內產生混濁,看起來就會像髒東西漂浮著。原本玻璃體是飽滿的球狀,一旦過了40歲,就像肌肉一樣會萎縮,也就是說,會脫離視網膜,這就是所謂的後玻璃體剝離,不管是誰都會有的老化現象。與視乳頭連接的部分剝離的話,也會看見環狀的浮游物。」

隨著年紀變大,眼球就會鬆弛,放著不管也沒關係嗎?朝岡亮醫師指出,「大部分的人都無須擔心,因為是生理性的,並不是生病。例如後玻璃體剝離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前期症狀,但也不能說全都是惡性的。另外,通常也不會影響視力。」雖然是這樣,但因為是那麼重要的眼睛,能用心照顧的話最好。

朝岡亮醫師強調,「飛蚊症最需要注意的是視網膜裂孔及視網膜剝離。玻璃體與視網膜連在一起有其理由,兩者分開的話會連視網膜一起拉下來,視網膜就會開個洞,會有液體流進那個洞,就像把壁紙撕掉一樣。如果不阻止的話就會造成失明。被撕開的視網膜會流血,如果長期不管的話,也有可能會無法再作用。」

特別是近視的人 必須小心視網膜剝離

眼睛裡有髒東西的狀態,你了解是什麼樣的徵兆嗎?朝岡亮醫師說,「因為不會痛,所以很難聯想到那是生病的前兆。但狀態變化時,浮游物的量會增加,形狀也會改變,和之前相較並不明顯。如果發現的話,到眼科接受眼底檢查比較好,不這麼做的話無法確認有無病變的。許多平常生活中眼前有很多雜亂的東西,就不容易察覺了。」

會視網膜剝離的人,在體質上有什麼特徵嗎?朝岡亮醫師說,「沒辦法藉由改善生活習慣等等的事情來預防,點眼藥水也不好。近視的人就算很年輕也會發生後玻璃體剝離,因為容易引起視網膜剝離,需要特別小心。雖然不能說是100%,但對視網膜是否剝離的影響還是很大。」也就是說眼睛裡的髒東西,說不定是重病的前兆。


朝岡 亮 醫師

Ryo Asaoka/醫學博士。經歷有東京醫大、濱松醫大、英國Moofields Eye Hospital及City University London(日本學術振興會特定國派遣研究員)。曾獲國際視野學會學術獎金獎、Glaucoma Summer Camp ,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文章授權提供/ALBA 阿路巴高爾夫雜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