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天然著色劑 保持成分天然又健康

食用色素其實都經過嚴格評估與檢測,其實只要合法使用人工色素,並不會為危害健康,因此不用過於排斥。

現在市面上有顏色鮮豔的蛋糕、五彩繽紛的飲品與甜品都需要鮮豔的色素上色,保持食物的美觀,但隨著健康意識越加重視,現在對日常食品的訴求都希望能減少添加物,保持食物健康及營養。根據克里夫蘭醫學中心,營養師勞拉·傑弗斯Laura Jeffers說,你可以嘗試把最喜歡的食物製作成食用著色劑,只是天然色素沒有辦法人工色素鮮豔持久,但自製很有趣。

合法使用人工色素 不會為危害健康

食用色素分為「天然色素」與「人工合成色素」,天然色素是指從植物、動物中取得的著色劑,安全性較高,但保存不易、容易褪色;人工色素主要是以煤焦油中處理分離出色素,顏色效果較鮮豔,色澤光亮持久。但是有不少家長對人工色素有安全性的疑慮,其實食用色素其實都經過嚴格評估與檢測,其實只要合法使用人工色素,並不會為危害健康,因此不用過於排斥。

自製天然著色劑 顏色自然豐富 

如果想要嘗試自行在家製作天然色素,Jeffers分享九種健康調色的方法:

1.生榨蔬菜汁:想要製作糕點,諸如羽衣甘藍、菠菜、芹菜或甜椒等營養豐富的蔬菜汁,混合到蛋糕麵糊中就能給食物添加色素,甚至可加些蘋果、葡萄或桃子來增加甜味。

2.熬煮蔬菜或水果湯汁:熬煮綠色的豌豆、紅色的蔓越莓,將熬煮過後的湯汁給食物上色,不僅能保持基本色調,又能保持成分天然。

3.綠茶粉或抹茶粉:除泡茶之外,研磨粉末可以改變食物配色,並富含豐富營養、抗氧化劑等元素。

4.用青菜製作綠色醬汁:有些孩子喜歡綠色通心麵,此時將把菠菜泥、酪梨和起司醬相互混合,就能簡易變身一道美味的佳餚。

5.甜菜化身紅色或粉紅色染劑:甜菜是維他命C、鐵和鎂的良好來源,若是嘗試自製蛋糕時,可取用一茶匙的甜菜汁,把果汁加到糖霜中攪拌完成糕點的調色。

6.石榴汁調製粉色:雖然天然色素的顏色掌握不易,藉著石榴汁來製作紅絲絨杯子蛋糕。

7.薑黃、藏紅花可使食物變黃色:在煮米飯時加入薑黃,使其金黃色米飯。藏紅花也可以,但價格更高。

8.辣椒粉可調配橙色或深橙紅:辣椒粉有不同的顏色變化,加熱的辣椒粉會釋放辣味,若只想添增顏色,但不想增加辣度時,可以在食物上撒上未加熱的辣椒粉,降低辣度。

9.熟煮紫洋葱皮可呈現深橙色:若是想改變雞蛋顏色,可嘗試將洋葱皮和雞蛋一起放入水中煮沸,雞蛋在水中停留的時間越長,顏色染著越深。

Jeffers指出,雖然食品製成的天然色素往往不如人工色素添加劑鮮豔,且調配顏色的一致性也難以掌控,但是添加豐富的顏色時,也能增强食物的風味,是一項非常有趣的活動。

參考資料:9 Safe, Natural Ways to Color Your Food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