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竹籤遭腸胃道穿孔 引發腹膜炎
雲林縣1名男子吃完東西後,感到腹脹,且肚子稍微一碰就出現異常疼痛,經送醫急診,醫師發現患者不但肚子變得很硬,按壓感到痛,甚至疼痛到已無法走動,診斷為典型腹膜炎症狀;大林慈濟醫院急診科醫師潘麟鑫表示,主要是因患者習慣吃完東西後,將竹筷子對折且取小段剔牙,導致誤將竹籤吞入肚內,促使貫穿小腸,肚子才會出現疼痛等明顯症狀。
 
患者在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腹部有異常空氣,為腸胃道穿孔,已立即轉至外科處理治療;外科醫師林俊宏表示,因無法確認病灶位置,經由腹腔手術檢查,最後在小腸流膿部位,發現1根長約5公分的竹籤,但因小腸已被貫穿,已立即接受手術處理。
 
林俊宏說,手術主要針對把穿孔處的小腸剪下,再將小腸縫合,手術前後約1小時,患者已逐漸康復且能下床走動,好險即時處理,否則如果錯過治療期,很可能因腹膜炎的感染,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
 
腹膜炎症狀包括腹脹、腹痛、肚子肌肉收縮、變硬等,尤其如果肚子稍微按壓就感到明顯疼痛,民眾就應立即就醫檢查;林俊宏提醒,如果民眾有咬著牙籤做事等習慣,最好改掉,以免發生誤吞的情況,造成不必要的健康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