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長期不癒 小心是疲勞性骨折!

林英俊 醫師 Hayashi Hidetoshi/醫療法人AR-EX理事長、讀賣巨人隊醫療室主任醫生、KONAMI體操部主任醫生、內村航平專屬醫療協助醫師。

長時間背痛,真的只是肌肉痠痛嗎?有許多人,尤其是運動員,長期腰背疼痛,其實不是肌肉痠痛,而是骨折!身為日本讀賣巨人隊醫療室主任醫生、KONAMI體操部主任醫生、內村航平專屬醫療協助醫師的林英俊,目睹太多這類型的疼痛,提醒長期反覆使用腰背者,應該特別注意,若非肌肉痠痛,則有可能是疲勞性骨折。

反覆運動或過度使用 使骨頭產生裂痕

背部疼痛有分很多種,林英俊醫師分享在門診時最常遇到的是疲勞性骨折(fatique fracture),又稱為壓力性骨折,由於反覆運動或過度使用,加上沒有適度休息,讓骨頭承受不了壓力,造成了結構性裂痕。只要運動、活動稍微烈一點,就會疼痛不已,因此貨運司機、搬運工人、甚至馬拉松跑者、職業運動選手都可能發生,且嚴重影響職業生涯。

肌肉痠痛就醫 檢查後發現脊柱肋骨骨折

林英俊醫師曾經替兩位職業選手進行治療,兩人原先都以為是肌肉痠痛才來就診。然而,做了CT和MRI檢測後,卻發現有脊柱和肋骨骨折的情況。值得注意的是,如高爾夫職業選手不是因為揮桿姿勢不佳導致骨折,而是因為過度使用,讓骨頭承受過多的壓力,引發疲勞性骨折。

年紀增長、運動前沒伸展 都可能累積疲勞骨折

很多職業選手都是在改變原先訓練方法,或既有練習流程時脊柱受傷,改變訓練菜單也可能是原因之一。許多高爾夫業餘球友則是因為多年來習慣做出不良動作,而導致疲勞性骨折的發生,大幅改變揮桿動作時,也有可能對脊柱和肋骨造成很大的負擔,這一點必須特別注意。此外,因為隨著年齡增長身體變得僵硬,或運動前沒有預先做好伸展運動,都有可能導致軀幹累積疲勞性骨折。

為了預防疲勞性骨折,林英俊醫師提醒,運動前一定要確實做好脊柱、肋骨、胸骨、肩胛骨和髖關節的伸展,如果有好好伸展卻還是感到疼痛,請一定要至醫院治療。以前疲勞性骨折只能選擇休養,但現在可以接受體外衝擊波的治療,不需中斷比賽和練習,也有很大的機會痊癒。


林英俊  醫師

Hayashi Hidetoshi/醫療法人AR-EX理事長、讀賣巨人隊醫療室主任醫生、KONAMI體操部主任醫生、內村航平專屬醫療協助醫師。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文章授權提供/ALBA 阿路巴高爾夫雜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