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失眠睡不好怎麼辦? 實證醫學證實:中醫針灸6周改善睡眠

避免睡前滑手機、上網、看電視,睡前盡量安排做些輕鬆事,讓身心逐漸回處在平靜狀態,好眠不將只是奢望而已。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最新調查發現,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0.7%;而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國內失眠人口從106年的近74萬人,逐漸上升至108年78萬人。其中以50至59歲最多,女性遠多於男性,以108年為例,女性52萬人是男性25萬人的兩倍。

睡眠障礙 中醫屬體內陰陽兩氣不平衡所致

安南醫院中醫部黃千甄醫師表示,就中醫理論而言,睡眠障礙屬於古籍中不得臥或目不暝的範疇,為體內陰陽兩氣不平衡所致,衛氣不得入於陰,常留於陽 導致 陽氣滿則陽蹺盛;不得入於陰則陰氣虛的狀態。

中醫治療以藥物+針灸 對症下藥改善睡眠品質

中醫治療以藥物與針灸補虛抑陽,調和陰陽以達鎮靜安神目的。實證醫學研究指出,在180人的大型臨床試驗中,以百會、神庭、四神聰、神門、三陰交為穴位傳統針刺6週後,可有效改善睡眠品質及白天功能狀態;根據研究報導亦指出,針刺神門穴與氨基丁酸(GABA)途徑相互作用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活性並影響腦內褪黑激素濃度。

此外,藉由專業醫師臨床診斷,針對心脾腎的陰不足與心肝化火、痰熱、胃腸功能失調而引發之睡眠問題患者進行個人化調理,以期達到陰陽調和之身心平衡狀態,進而減少安眠劑使用量,增加白天工作或學業上專注力跟活動力。

培養良好睡眠環境 一覺到天亮不是夢

良好睡眠衛生習慣可讓身體有安靜舒適睡眠情境,環境前提為燈光柔和、溫度適中、隔絕噪音。黃千甄醫師建議,固定的生活作息及就寢、起床時間,避免午睡或是午睡不要超過半小時,且培養運動習慣但睡前避免做劇烈運動,少喝含咖啡因飲料。

除此之外,也可培養放鬆休閒活動,避免睡前滑手機、上網、看電視,睡前盡量安排做些輕鬆事,讓身心逐漸回處在平靜狀態,好眠不將只是奢望而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