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期容易腹痛、腰痠當心難受孕! 中醫調理加針灸迎好孕

若排卵期腹痛還伴隨固定側的腰酸背痛,或下肢疼痛,通常是肌肉筋膜造成,這時則可藉由手法、針灸調理改善。

30歲女試半年依舊難懷孕 原來是排卵痛導致

一名30歲張小姐,研究所畢業後就進入職場穩定工作,原本想趁年輕趕緊生孩子,但嘗試半年卻一直失敗,加上工作後,發現每到排卵期發生少量出血、腹痛合併腰痠情形,因此赴中醫治療,所幸經四個月針灸加中醫治療,不僅改善排卵期不適症狀,也在今年過年前順利懷孕。

排卵痛 1/5女性會在排卵期出現單側腹痛

正常女性也可能會出現排卵痛問題,主要因卵子從濾泡中成熟排出,在破卵過程中,濾泡中的液體會跟著流出,影響腹膜的張力,進而誘發疼痛反應。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書怡指出,約1/5女性會在排卵期出現3至12小時的單側腹痛,又稱排卵痛或經期間腹痛。

中醫治療排卵痛 以疏肝理氣為主 

陳書怡醫師解釋,多數類似案例通常自覺身體健康,且赴西醫門診檢查也無特殊問題,但以中醫觀點而言,排卵期是重陰轉陽的重要轉捩點,加上肝氣調達通暢也是啟動機制的關鍵,因此包括肝氣鬱滯、腎陰虛、肝血不足等情況,都是阻礙肝氣生發的問題;治療上,則以疏肝理氣、滋陰養血方向為主。

平時注重自身壓力問題 開心迎接好孕氣

此外,若為氣虛水滯、腎陰陽兩虛的女性,也可能有多囊性卵巢問題,因此脾虛痰濕也是治療重點,若排卵期腹痛還伴隨固定側的腰酸背痛,或下肢疼痛,通常是肌肉筋膜造成,這時則可藉由手法、針灸調理改善。陳書怡醫師強調,除了平時應注重自身壓力問題,也可飲用養陰疏肝茶幫助舒緩情緒,尤其也可睡前做仰臥束角式運動,幫助舒緩緊繃肌筋膜,遠離疼痛,迎接好孕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