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發作吃藥、開刀無效? 治療新利器助重獲新生

新式的機器手臂輔助系統相較於傳統手術,有傷口小、手術時間縮短、術後復原快等優勢,對於要求精密的神經外科手術是新一代利器。

四十多歲的程小姐是衛教師,靠著流利口才和專業,提供諮詢讓病患與家屬安心。數年前開始陣發性出現失語及失憶症狀,檢查後才知是癲癇,並在左腦發現一個動靜脈畸形瘤,研判與癲癇有關。經與醫師討論,決定接受機器手臂輔助系統手術治療癲癇;術後回診追蹤,表達能力恢復得越來越好,臉上也露出重生的喜悅。

癲癇多因後天因素引起 四分之一屬難治型

林口長庚腦功能暨癲癇科謝向堯醫師表示,除了少數癲癇是遺傳或基因突變引起之外,許多癲癇都是後天因素,與腦部結構異常有關,所以當患者被確診為癲癇,一定得排除腦部病灶或其他相關原因。

大部分的癲癇病人使用一或二種抗癲癇藥物即可有效治療癲癇,但約有四分之一病人屬於藥物難治型癲癇(或稱頑固型癲癇),同時使用二種以上藥物仍難有效控制其發作、或是副作用太大,針對這群患者,癲癇手術治療是最後的一線希望。

治療癲癇不用開顱 新式機器手臂輔助降風險

傳統的開顱手術是大手術、對神經系統破壞較大,病患的接受度一般不高。謝向堯醫師指出,新式的機器手臂輔助系統,醫師可將患者的腦部影像先匯入專用主機及作業系統內,分析手術最佳的目標點與進入點,避免整體路徑傷害腦部重要區域;手術時則提供靈巧的多角度活動手臂,能達成極佳精準度及穩定性,大幅降低手術風險,對正常神經功能影響更小。

釐清癲癇發作原因 找出病灶改善病情

新式的機器手臂輔助系統相較於傳統手術,有傷口小、手術時間縮短、術後復原快等優勢,對於要求精密的神經外科手術是新一代利器。謝向堯醫師強調,癲癇症發作型態及成因眾多,需仔細釐清,但如果發現腦部有相關聯的病灶,佐以癲癇手術可以大幅改善病情,尤其是對於前述的難治型癲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