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蟲」太多! 「玫瑰女孩」小心保養白做了

熱燙癢紅! 滿臉紅斑丘疹原來是玫瑰斑

站上舞台脫下口罩,大方露面,不再像以往一樣因臉部皮膚狀況不佳而為難或自信低落,陳小姐及劉小姐都是玫瑰斑患者。

「我那時候就是鐵齒,想說自己去擦成藥就會好了。」陳小姐回憶,當初臉部皮膚狀況差卻遲遲不尋求醫療協助,最嚴重時甚至整張臉紅紅腫腫,長滿痘痘丘疹,又痛又癢,還很怕太陽。

劉小姐則表示,因為從事服飾業,原以為臉部皮膚狀況是因接觸服飾,受塵蟎影響,加上自己愛吃辛辣、重口味食物,「狀況差時臉頰會很燙,會熱,很癢也沒有辦法去抓它,因為指甲很髒,會想要用拍的,但是會越拍就越紅。」想不到曾經動不動就滿臉紅斑丘疹,竟是玫瑰斑作怪。

不是喝酒才得! 酒糟正名玫瑰斑

玫瑰斑俗稱酒糟,因為名稱容易引發負面聯想,醫師呼籲正名為「玫瑰斑」,分為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鼻瘤型、眼睛型四種型態。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朱家瑜醫師表示,玫瑰斑好發於皮膚白皙的女性,許多患者過去都誤以為自己是敏感性皮膚,到處盲目求醫,甚至自行使用各式各樣的美容用品,然而自己做保養,反而事倍功半,因為玫瑰斑需要專科醫師診療,才能得到最好的療效。

蠕形蟎蟲太多了! 醫推廣拇指擠壓檢測

研究發現,玫瑰斑與過度增生的皮膚寄生蟲「蠕形蟎蟲」大有關係,不只會導致毛孔粗大,還會引起或加重丘疹及膿皰,過去的檢驗方法包括「快感膠皮表貼取法」、「膿皰針刮法」,近來就有皮膚科醫師發現更簡單的「大拇指指甲擠壓法」,擠壓後的檢體放到顯微鏡觀察,就能快速確診,多次發表於國際會議中。

皮膚科診所院長黃輝鵬醫師分享,蠕形蟎蟲在皮膚表層生活的深度僅有0.3mm左右,若以拇指擠壓深度達0.5mm,幾乎大部分的蟲都能被擠壓出。透過分析1平方公分範圍內的蠕形蟎蟲密度定量,就能統計與分析,玫瑰斑治療前、治療後是否有改變。整體檢驗時間不超過5分鐘,患者馬上就能知道,蠕形蟎蟲是否過度增生、對臉有沒有造成傷害。

《尋找玫瑰女孩》開跑 醫籲尋求專業醫療

相應2021國際酒糟月,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將在4月推出《尋找玫瑰女孩》系列活動,於台北、台中、高雄舉辦多場巡迴衛教講座推廣疾病認知,呼籲玫瑰女孩務必尋求皮膚科醫療協助,也提醒玫瑰斑患者避免過度日曬、熬夜、刺激性食物及減少過度保養,並正確治療,就有機會早日擺脫玫瑰斑困擾。

皮膚科診所院長黃輝鵬醫師(左1)、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朱家瑜醫師(左2)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