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病史、健康生活卻中風? 當心「多血症」上身

真性紅血球增生症引發中風,起因於血液中的紅血球數量增加,造成血液的黏稠度上升,引起血管內血液流速度緩慢,進而促進血栓形成的風險。

一名六十歲男性因為左半邊肢體突然間無力,被診斷為急性中風住院治療。病人自述覺得不解,自已平常並沒有抽菸喝酒,也沒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等病史,日常生活也無異狀,每年公司都有安排抽血作定期健康檢查,印象中也沒有大問題,為什麼會發生中風呢?

血紅素和血比容過高 恐致真性紅血球增生症

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內科部血液科邱柏儒醫師說明,仔細評估病人之前的健康檢查報告,發現病人在近五年都有血紅素上升的現象,經會診血液科醫師,發現因為病人的血紅素和血比容過高,懷疑是骨髓增生性疾病;在經過一連串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抽血檢查、基因突變的篩檢,及接受骨髓穿刺的門診檢查後,確診為真性紅血球增生症,又稱為多血症。

血液黏稠度上升 易引起血栓形成風險

邱柏儒醫師解釋,真性紅血球增生症引發中風,起因於血液中的紅血球數量增加,造成血液的黏稠度上升,引起血管內血液流速度緩慢,進而促進血栓形成的風險。這樣的狀況不只會引起動脈的血栓疾病,如中風、心肌梗塞等,有時也會造成身體各器官的靜脈血栓,如在大腦的靜脈竇栓塞、肝臟的肝門靜脈栓塞等。

此外,由於基因突變JAK2也會影響血小板的功能,導致增加血栓和出血的風險;因此,同時控制紅血球濃度和血小板數量以減少上述危險性是必要的。目前治療主要以針對血球增生的藥物治療和放血,及預防血栓的藥物為主。

定期追蹤治療可改善 僅少部分會惡化

症狀表現上,有的病人會出現頭痛、呼吸急促、視力模糊、夜間盜汗,在洗了熱水澡後發生的搔癢等症狀。在確診真性紅球增生症後,建議要在血液科門診定期追蹤治療,大部份病人的預後狀況良好,但仍有一部份的病人的症狀會隨著時間而進展,大約30%的病人會轉變成骨髓纖維化,而5%的病人會進一步轉變成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故建議須定期抽血追蹤血球變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