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生命 小黃瓜小孩獲總統教育獎
從小罹患膽道閉鎖症的楊小妹妹,今年已經11歲,受到先天疾病影響,她必須定期回診,甚至常跑急診室,醫師宛如她第二個家。小小年紀就承受許多磨難,但身材瘦矮、皮膚黝黃的她卻不氣餒,立志當個快樂的「小黃瓜小孩」。
 
儘管身體不適,但她課業表現優異,且常參加課外活動,因此,榮獲今年度總統教育獎殊榮,今天至總統府接受表揚的她表示,如果有機會跟總統講話,一定會希望總統幫助更多的肝病孩子,讓每個孩子都能擁有良好的受教權,不要再被排擠拒絕入學。
 
楊媽媽表示,妹妹出生後,可說是體弱多病,幾乎得24小時陪在身邊,紀錄尿尿次數,每30分鐘記得餵食一次。由於膽道閉鎖,以致身體容易發燒,楊爸爸好幾次趕夜車載著妹妹至醫院急診室。
 
六年前,楊小妹妹原本打算入學,但當時幼稚園老師看到她全身蠟黃、腹部腫脹,問了楊媽媽,妹妹發生了什麼事。沒想到,老師在得知病情,擔心影響到其他小孩,因此拒絕妹妹入學。
 
這讓楊小妹妹很受傷,在小小心靈中留下了很難抹去的印記,這也讓她更珍惜唸書的機會,進入小學非常用功,學校成績一直保持在前五名,勤學態度獲得師長的肯定。
 
去年楊小妹妹因病住院,當時看到隔壁病床上小朋友沒有頭髮,她心裡默默許下願望,要將自己的頭髮留長,轉送給小癌友,製作出漂亮的假髮,鼓勵病童勇敢面對病魔。
 
回校後,她跟班上同學聊天,許多女同學都贊同她的想法,於是不少同學一起「留髮捐癌友」。包括她與胞妹以及兩名女同學都捐出30多公分長的秀髮,供給癌童訂製假髮之用。
 
楊媽媽指出,由於承受許多病痛折磨,妹妹比一般同學還要成熟,且開朗,對生命充滿熱愛。除了課業之外,還喜歡閱讀課外讀物、學習樂器,以及運動。即使生病,但她還是有顆善良、樂於助人的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