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了!養生做5件事 每天在家「3分鐘」通血氣

驚蟄來臨,春雷初響,萬物復甦,中醫師表示,春季時節適合養肝、吃素、少吃補、預防舊疾、梳頭利血氣。

春天宜早睡早起 不宜過度進補

春天來臨,白天時間更長,日出更早,中醫師章晉瑋表示,肝氣旺於春,一些與肝有關的疾病容易發作,如內分泌系統失調、眼睛乾澀、頭痛、暈眩,因此春天適合養肝,最簡單就是規律早睡早起。春天時,也適合多吃當季綠色養肝好食物,包括綠豆芽、綠花椰菜、毛豆、高麗菜、菠菜等。而肝經起於足、開竅於目,常走路散心看花,也是疏解肝氣、養肝的好方法。

許多人會在冬季進補,然而秋冬養陰、春夏養陽,章醫師指出,春季有舒暢、升發的特點,雖然天氣仍涼,但進補應該減量,因為過度進補容易上火,反而不利於身體健康。

預防舊疾復發 並小心「風邪」乘虛而入

立春後的時節,也是舊疾容易復發的時候,章醫師指出,多年舊疾如肺炎、肝炎、哮喘等,也該在春季時就特別留意,提早預防。

中醫師章晉瑋表示,春季日夜溫差大,時暖時涼,「風邪」容易乘虛而入,像是感冒引起的頭痛、鼻塞、咳嗽、發熱;或是肌肉、關節等痛無定處的表現;也包括皮膚搔癢、皮膚炎等狀況,都屬於風邪的範疇,千萬別忽略保暖工作。

多梳頭通血氣 春季宜茹素、吃甜、辛

「沒事多梳頭。」章醫師說,很多人都不知道梳頭其實是非常好的養生方式,只要花3分鐘,梳個一兩百下,每天梳就能達到很好的養生效果,因為頭部穴位多,春天陽氣萌生,每天梳頭能舒展毛孔,疏通血脈,有利於血氣通行。

章晉瑋醫師比喻,春天就像一日之中的早晨,早上人的胃口較弱,適合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春天也是人體腸胃之氣復甦的時候,身體氣血尚若,吃肉較難消化,因此是個茹素的好時節。

另外,春天適合多吃甜味、辛味,少吃酸,這是因為甜味食品如脾,有助於脾氣健運;辛味食物如薑、蔥、蒜、韭菜,能散發體內風寒邪氣,有助於體內陽氣生發;應避免寒性食物如冬瓜、冰冷飲品,以免阻礙體內陽氣生成。春天花朵盛開,也推薦民眾多喝花草茶、菊花茶、枸杞茶。

春季時節適合養肝、吃素、少吃補、預防舊疾、梳頭利血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