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過元宵 教您做健康素食湯圓

吳思儀醫師提醒,小湯圓由糯米製成,成分是澱粉,因此糖尿病人要注意食用量,避免血糖上升。糯米類製品吃多了也容易消化不良,造成腸胃負擔,一般人也要注意食用量。

正月十五鬧元宵,春節將綻放慶典結束的火花。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吳思儀結合傳統吃湯圓習俗搭配節氣,教您做簡單又營養的素食湯圓料理。

清淡飲食為強健脾胃做準備 善用當季食材

臺灣橫跨北回歸線,節氣更替不明顯,今年元宵節跟在雨水節氣後面,還是冬春交接的季節,冬天的濕氣沒有完全去除,大家也才剛過吃喝飽足的春節,吳思儀醫師建議飲食上可以稍微清淡,為強健脾胃做準備。

吳思儀醫師選擇市面上容易看得到的當季食材,準備需要的材料有:乾香菇3至5朵、紅蘿蔔少許、板豆腐一塊(可以買市售盒裝豆腐半盒)、雞蛋一顆煎成蛋皮、紅白小湯圓適量,另外根據個人喜愛的青菜適量、調味料選擇醬油少許、鹽巴少許、芝麻油少許、白胡椒粉少許,可根據個人食量斟酌食材份量。

吳思儀分析,黑芝麻性味甘、平,可補肝腎、潤五臟且有潤腸功能。紅蘿蔔中的beta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食材,需借由芝麻油才能更好的被人體吸收。曝曬乾燥後的香菇會產生維他命D2,能幫助人體的筋骨健康。豆腐及雞蛋是優質蛋白質來源。加上青菜含有纖維質,可維持腸道健康,幫助排便順暢。白胡椒則可增加食慾、暖胃散寒、協助消化。這些食材做成料理,清淡卻富含營養能幫助健康。

吳醫師教導料理作法:先用冷開水泡開乾香菇,泡香菇的水可以留著不要丟,稍後可以煮湯圓。另外,把紅白小湯圓放入滾水煮至8分熟,撈起浸泡冷開水備用。泡開的乾香菇、紅蘿蔔、板豆腐及蛋皮都切成絲。然後,香菇、紅蘿蔔、芝麻油,一起放進炒鍋,開小火慢慢炒香,再加入豆腐及蛋皮一起拌炒。最後,炒鍋加入香菇水,補上適量白開水,大火煮滾後,加入8分熟的紅白小湯圓。然後,放進青菜,再依個人口味使用醬油、鹽巴及白胡椒粉調味。等青菜及小湯圓都熟了,關火即完成。

糖友吃湯圓注意食用量 糯米製品吃太多當心腸胃負擔

吳思儀醫師提醒,小湯圓由糯米製成,成分是澱粉,因此糖尿病人要注意食用量,避免血糖上升。糯米類製品吃多了也容易消化不良,造成腸胃負擔,一般人也要注意食用量。他表示,氣候不穩定的初春天起,吃完暖暖的健康湯圓後,讓身心都能得到滿足!而開年起,多注意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並攝取營養均衡的食物,也可象徵新的一年身體健康,百病不侵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