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纏身治不好 六旬婦人經脊髓電刺激療法有效緩解

陳德誠主任解釋,將晶片植入於脊椎腔,傳送微量電流刺激神經系統,阻礙痛覺訊號傳遞,以減輕痛感。

63歲的Monica,隨著先生工作一起來台居住,曾在美國受傷,脊椎開過刀,一直以來都伴隨著疼痛,必須吃止痛藥控制,但成效卻一直不是很好。她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就診,陳德誠主任幫她檢查後,發現脊椎鄰近節有病變造成疼痛,建議開刀治療,但Monica不願再次開刀,經過2次介入性治療也未改善,最後在脊椎埋入晶片採「脊髓電刺激療法」,疼痛有效緩解,直呼應早點植入。

疼痛反覆發作治不好 稱為頑固型疼痛

疼痛是人類身體的防禦機制,成因多元,除了外傷之外,還可能因病毒、病變、缺血、腫瘤壓迫等因素造成疼痛。有時因脊椎手術、神經病變等造成的長期慢性疼痛,雖然不是病,但痛起來會嚴重影響生活。

當疼痛反覆發作時,陳德誠主任建議先找出病因,在何時、何處、何種情況下會疼痛,再循序漸進使用止痛藥、手術清除病灶、介入性治療。但部分患者使用各種方法都無法舒緩,這種稱為「頑固型疼痛」(Refractory pain)。

脊椎植入晶片放電 阻礙痛覺訊號傳遞止痛

如Monica這種案例,若發現病灶一般建議手術移除,但脊椎手術對患者來說較有壓力,嗎啡幫浦等介入性治療又須2至3個月回診,有時成效也不佳,便可以考慮使用脊髓電刺激療法(Spinal cord stimulation)。陳德誠主任解釋,將晶片植入於脊椎腔,傳送微量電流刺激神經系統,阻礙痛覺訊號傳遞,以減輕痛感。

除了凝血功能異常、或對麻醉過敏之外的患者需特別評估之外,一般患者會先進行測試,在背部植入暫時性的晶片,並於7天內測試疼痛是否有改善、是否有符合預期、是否有副作用等,再決定是否植入永久性晶片。不過陳德誠主任提到,有少數患者會無法適應電流經過的酥麻感,測試過後放棄使用。

脊髓電刺激療法 生活如常不影響

手術過程簡單,陳德誠主任表示,科技進步快速,以前晶片的電池約5年需要更換,但現在已改良成充電型,壽命延長2倍,讓患者電量調整無負擔,也增加隨身體站坐臥時,自動給予有不同強度的電流治療功能,適合患者各種不同活動方式。接受脊髓電刺激療法之後生活如常,無需特別改變,有需要進行核磁共振檢查時將電池暫時關閉即可,過海關安檢門都無影響,主任提醒,患者若有擔心磁場影響的疑慮,可以遠離微波爐。

當疼痛纏身,吃藥、注射止痛劑、自控式止痛(PCA)都未見成效時,建議至疼痛科、神經外科就醫檢查,確認是否有病變,先找出原因再行治療,切勿尋求偏方,避免傷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