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藥癮好難? 專業戒治助恢復生活

個別化藥癮治療計畫,除了藥物治療外,也會配合心理治療及心理衛生教育等,藉由從各方面幫助個案盡快擺脫藥癮,重拾彩色人生。

毒品成癮屬於一種慢性復發性疾病,需要接受長期且持續的藥物治療,世界衛生組織與醫界也普遍認定,針對毒品施用者應採以治療優先的思維,而非過去強制監禁與除惡務盡的政策走向。樂生療養院身心科蕭銘宏醫師指出,目前替代療法為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在國內又以美沙冬及丁基原啡因舌下含錠兩種藥物為主,依照個人狀況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好奇心驅使接觸毒品 一度淪陷吸毒戒毒輪迴

蕭銘宏醫師指出,過去就曾有年輕人因不懂事,在好奇心驅使下接觸到海洛因毒品,使得他多次進出監獄,更淪陷於吸毒戒毒的輪迴,不僅自己痛苦,也使身邊家人感到難過,終於最後下定決定進療養院接受美沙冬替代治療,也讓他好不容易有了工作,但礙於不便每天至醫院服藥,經建議改以丁基原啡因舌下錠替代治療,也漸漸找回正常生活。

個別化藥癮治療計畫 助個案恢復生活品質

其實美沙冬及丁基原啡因舌下含錠兩種治療效果相當,但後者藥效時間較長且副作用少,可依照醫師評估及個人狀況,讓患者限量攜帶回家服用。蕭銘宏醫師表示,自去年10月起,公費開始全額補助藥費,也大幅降低藥癮個案的經濟負擔,加上醫師的評估及診斷,設計個別化藥癮治療計畫,幫助個案盡快恢復生活品質。

接受醫師詳細評估 選擇合適藥癮戒治方式

藥癮戒治不難,只要有決心,在醫療團隊陪伴下,規律回診且專業協助,一定也能擺脫藥癮。蕭銘宏醫師強調,個別化藥癮治療計畫,除了藥物治療外,也會配合心理治療及心理衛生教育等,藉由從各方面幫助個案盡快擺脫藥癮,重拾彩色人生。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食毒品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