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真的會傷「心」! 這些症狀持續10分鐘恐奪命

胸痛、胸悶是冠心病常見的症狀,而有三高、冠心病等病史、吸菸和肥胖者等高風險族群,常將頭暈或心悸症狀,視為稀鬆平常,認為這些症狀偶爾發生,吃個藥、休息一下就會好,但危機往往就在此時發生。

寒冬冷風陣陣襲來,陰雨綿綿,驟降的低溫與早晚溫差容易造成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增加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藥害救濟基金會特別針對有冠狀動脈疾病(冠心病)、心絞痛及三高等疾病或上述疾病相關家族病史、吸菸和肥胖者等高風險族群,整理四大護心關鍵招式,避開心臟病發病風險。

勿輕忽胸痛警訊 症狀持續10分鐘快就醫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胸痛、胸悶是冠心病常見的症狀,而有三高、冠心病等病史、吸菸和肥胖者等高風險族群,常將頭暈或心悸症狀,視為稀鬆平常,認為這些症狀偶爾發生,吃個藥、休息一下就會好,但危機往往就在此時發生。

提醒有三高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如果出現上述任一症狀,持續發生超過10分鐘,且無法透過藥物或休息得到緩解,應立即請人協助就醫治療,千萬別置之不理,以免發生休克危及生命。

正確用藥降低風險 勿擅自購買、服用

罹患心絞痛的病人可以透過藥品治療,降低血壓或放鬆冠狀動脈,控制病情。醫師會處方開立急救的藥品如硝化甘油舌下錠(sublingual nitroglycerin),作為急性心絞痛發作時緊急使用,平時應隨身攜帶,並依醫囑使用。但服用此藥可能會發生血壓下降、心跳加快等不良反應,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或服用。

控制風險因子 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冠心病除了藥品治療外,控制風險因子也是不可或缺。藥害救濟基金會強調,有三高疾病且正在服藥的人,要規律回診追蹤,按時服藥,控制三高,並定期進行血壓、血糖、血脂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檢查,遠離疾病威脅。

此外,飲食上要少油少鹽,多蔬果與高纖食物,儘量減少食用含糖類食品,戒菸戒酒、控制體重,都可降低心臟病風險;平日亦宜維持規律運動,避免在天冷時或飯後劇烈運動,若外出運動,特別注意室內外的環境溫度變化及保暖,且保持心理健康也是護心的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