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會誘發缺血性腦中風? 專科醫解謎

心房顫動會使心房內容易產生血栓,這時血栓跑到冠狀動脈血管,就會造成心肌梗塞,若離開心臟跑到腦部甚至會造成腦中風,增加猝死機率。

在台灣,缺血性腦中風佔中風型態約八成,除了血管堵塞,也可能是因血管硬化導致,患者多為三高患者或因老化有關。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邱新藻表示,當發生急性缺血性腦中風3小時內且沒有禁忌下,採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以幫助快速溶解腦部血栓,降低腦部損傷風險。

緊急施打血栓溶解劑 順利救回老翁一命

一名65歲老翁有10多年糖尿病史與心房顫動,平時規律服藥控制血糖,日前凌晨突然左半邊肢體無力、說話不清楚,緊急就醫,經檢查發現腦部並無大血管阻塞,研判恐是缺血性腦中風,經緊急施打血栓溶解劑後,目前恢復良好。邱新藻醫師指出,從發作時到送達醫院時已超過黃金三小時,經與家屬討論,決定自費施打「血栓溶解劑」(rt-PA)治療。

腦中風發作即時施打血栓溶解劑 後續恢復情況佳

雖施打後,患者出現部分腦出血,但僅造成說話稍微不流暢等現象,其餘功能恢復良好,住院期間進一步檢查,確診為心房顫動所誘發。邱新藻醫師解釋,根據2018年臨床試驗顯示,腦中風發作3至4.5小時的個案中,若有施打血栓溶解劑的患者,三個月後的恢復情況良好,且死亡風險中無顯著差異,顯示黃金三小時就醫的必要性。

心房顫動別疏忽 恐埋腦中風危險子因子

此外,心房顫動會使心房內容易產生血栓,這時血栓跑到冠狀動脈血管,就會造成心肌梗塞,若離開心臟跑到腦部甚至會造成腦中風,增加猝死機率。邱新藻醫師強調,針對心房顫動造成的缺血性中風,可服用口服抗凝血藥預防,但仍需評估患者中風程度、病情發展等情況,給予合適的治療藥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