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併發二尖瓣腱索斷裂 葉克膜成功救回一命

平時應該多注意心血管的保健,若有胸痛胸悶及呼吸喘的症狀或有三高的病史,應該定期接受心血管疾病的篩檢,減少心肌梗塞的風險。

冬季是心肌梗塞的好發季節,因天氣轉冷導致血管容易收縮,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也較高,尤其是三高族群(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日前一名76歲老翁因急性下腹痛且直冒冷汗至醫院急診,經由急診醫師檢查評估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便會診心臟內科團隊安排心導管手術,術後併發二尖瓣腱索斷裂,緊急啟動心臟內外科團隊聯合會診,為他裝設葉克膜及二尖瓣置換手術救命,目前恢復良好已平安出院在家休養。

急性心肌梗塞 血壓不穩裝設葉克膜救命

恩主公醫院心臟外科陳綱隆醫師表示,76歲老翁有高血壓病史,在急診室因為喘合併低血壓在醫師的評估下接受氣管插管,在心電圖檢查顯示有ST段的上升強烈懷疑急性心肌梗塞,緊急與心臟內科朱景祺醫師安排會診進行心導管手術,在心導管檢查發現右側冠狀動脈阻塞,順利打通右側冠狀動脈後進行支架置放,病人仍因血壓不穩定需裝設葉克膜置放。

肺水腫嚴重 二尖瓣置換手術助脫險

但置放完葉克膜後心臟的恢復並不理想,雖然在利尿劑強力脫水之下,肺水腫的狀況仍一天比一天嚴重,緊急啟動心臟內科;外科會診,安排經食道超音波,發現此次急性心肌梗塞併發二尖瓣腱索斷裂的情形,且心肌梗塞的範圍極大,造成乳突肌壞死合併二尖瓣腱索斷裂,經醫療團隊評估之後,緊急安排二尖瓣置換手術,不但肺水腫快速消退也順利脫離了葉克膜。

心肌梗塞嚴重併發症 二尖瓣腱索斷裂瞬間奪命

陳綱隆醫師指出,二尖瓣腱索斷裂是急性心肌梗塞相當嚴重的併發症,通常是單一冠狀動脈的急性栓塞,心臟的血管來不及產生側枝循環,造成乳突肌的壞死進一步導致二尖瓣索斷裂,緊急手術是唯一治療的方法;因此,平時應該多注意心血管的保健,若有胸痛胸悶及呼吸喘的症狀或有三高的病史,應該定期接受心血管疾病的篩檢,減少心肌梗塞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