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保存不當、生食 當心囊蟲病找上門

囊尾幼蟲病又稱為囊蟲病,主要是因吃入含有「豬肉絛蟲」的蟲卵或幼蟲的食品所引起,像是吃下未煮熟或冷凍不當之含囊尾幼蟲的豬肉,都可能埋下致病的危險因子,因此,平時應避免食用生豬肉、生牛肉。

一名泰籍移工來台工作多年,因在泰國部分地區有生吃豬肉的習慣,因此在台期間偶而也會生食豬肉,但近來卻感到雙側下肢瀰漫性疼痛,就醫檢查,卻因無法明確指出位置,僅能服止痛藥舒緩症狀,直到進一步轉診至醫院,經檢查發現疼痛部位並非關節,且雙腳的X光影像出現多處異常梭狀白點,確診為感染囊蟲病,經藥物治療後已逐漸好轉。

吃生、未煮熟豬肉 當心感染囊蟲病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表示,囊尾幼蟲病又稱為囊蟲病,主要是因吃入含有「豬肉絛蟲」的蟲卵或幼蟲的食品所引起,像是吃下未煮熟或冷凍不當之含囊尾幼蟲的豬肉,都可能埋下致病的危險因子,因此,平時應避免食用生豬肉、生牛肉。

若腦部感染囊蟲病 嚴重恐引發後遺症

張為碩醫師說明,囊蟲病的幼蟲多寄生於皮下組織及肌肉,通常大部份囊蟲在宿主的小腸內,經2至3個月發育為成蟲後,蟲卵或身體的結片會隨宿主的糞便排出體外,這時囊蟲從感染宿主到死亡,宿主多半不會產生任何症狀,但若感染到腦部、眼睛或脊髓,恐會引發嚴重後遺症,甚至誘發癇發作。

正確保存生豬肉 避免感染囊蟲病

檢查上,觸診時可發現有皮下無痛結節,並藉由X光檢查確診,至於治療上則包括抗癲癇藥物、殺蟲藥物、類固醇及手術摘除,但治療方式仍存爭議性。張為碩醫師強調,除了平時應避免食用生豬肉、生牛肉,保存上也應將豬肉冰凍-5度三天、-24度一天,或以65.5度煮熟,皆可殺死囊尾幼蟲,此外,切生、熟肉刀具及砧板分開以及飯前、如廁後洗手,才能遠離囊蟲病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