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愛後尿尿有灼痛感 做好防護預防性病尿道炎

醫師建議,在享受性愛的過程前,能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定期接受篩檢,了解可能的風險,保護自己及心愛的伴侶的健康。

時常在門診等候區看到戴著口罩滑著手機的年輕人,進了診間馬上焦急的詢問:「醫師,我這幾天尿尿的時候會感覺灼熱疼痛,分泌物也比較多,上網google好像是……」經過仔細詢問病史後,醫師判斷需要進行身體檢查,一脫下長褲,發現內褲上沾有許多黃白色的膿液。

尿尿有灼痛感 是性病引起尿道炎?

這是在泌尿科的診間常見的情景,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莊梓昱表示,年輕男性病人近期有性接觸史,排尿時有明顯灼痛感,合併尿道口有分泌物,需要高度懷疑是性傳染病引起的尿道炎。這樣的情況可以分成兩類:淋病性尿道炎以及非淋病性尿道炎。

以淋病為例,男性後約2~7天後出現尿道黃綠色膿性分泌物,少數免疫力較差病患,甚至會出現心內膜炎或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診斷則是以細菌培養或蒐集分泌物進行檢查;而非淋病性尿道炎則以披衣菌感染為大宗,尿道分泌物較為半透明,排尿刺痛,若不慎後續可能形成副睪炎。

女性症狀不明顯 男伴最好帶女伴來篩檢

莊梓昱提及,若症狀出現的早期開始接受針劑抗生素合併口服藥物治療,成效通常都不錯,但仍須門診追蹤是否產生尿道狹窄等後遺症。且須注意在治療期間禁止性行為。另外,這些性傳染病在女性身上,症狀時常較不明顯,而容易成為帶原者,因此,男性患者最好能帶著發病前10天有過性接觸的伴侶一同前來篩檢。

醫師建議,在享受性愛的過程前,能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定期接受篩檢,了解可能的風險,保護自己及心愛的伴侶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