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飲食地雷多! 子宮肌瘤小心吃

年菜少不了大魚大肉,周宗翰醫師指出,高熱量、高油脂食物容易誘發子宮肌瘤,提醒女性小心吃。

年節來臨,免不了大魚大肉,中醫師提醒,如果長有子宮肌瘤,飲食務必斟酌。子宮肌瘤是最常見的女性良性腫瘤,多數人都不會出現症狀,臨床常見症狀包括月經量增加、骨盆慢性疼痛,或是肌瘤太大壓迫到泌尿系統,才會有解尿困難、頻尿,或壓迫腸子造成阻塞、便秘等問題。 

雌激素刺激肌瘤生長 高熱量、高油脂飲食有影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雌激素是刺激子宮肌瘤成長的必要條件,因此生活飲食對子宮肌瘤影響很大。

年菜少不了大魚大肉,周宗翰醫師點出地雷食物如蹄膀、豬五花、麻油雞、炸雞、洋芋片等等,高熱量、高油脂食物容易誘發子宮肌瘤,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和膽固醇都會導致荷爾蒙失調。

另外有人愛吃雞睪丸,號稱吃了皮膚能變好,提醒長有子宮肌瘤的女性要避免食用過多動物生殖系統有關的食物,或含有大量激素的食品。

不過吃雞蛋會不會讓肌瘤變大?一般而言,1天1顆不構成影響,因為雞蛋雌激素含量不高,但是蟹黃、蟹膏、蝦膏、動物內臟雌激素含量較高,務必注意食用量。

藥膳湯別貪嘴 甜食斟酌吃

冬日天冷,有人愛來碗藥膳湯補身,周醫師表示,中藥不會養大子宮肌瘤,不過像何首烏、桂圓、人參、阿膠等常用如藥材,如果不是氣虛體寒型的子宮肌瘤基本上都不適合飲用,但是一般入湯中藥材分量也不多,因此建議藥膳湯品嘗一碗為限。

年節也有許多閒暇時光,嘴饞難敵甜食,如蛋糕、巧克力等小確幸,周醫師提醒,甜食也屬於高油脂、高熱量地雷,吃多了身體代謝異常出現胰島素阻抗,血中雌激素增高也會影響荷爾蒙,產生排卵障礙,誘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高纖、高鈣、低脂、低糖、適量蛋白質 降低子宮肌瘤發生率

周醫師說,子宮肌瘤患者應以高纖、高鈣、低脂、低糖為主,像是常見抗氧化食物如花椰菜、請教,堅果類杏仁、核桃等,和全穀類糙米、小麥、燕麥等,牛奶、海帶等,都有助於子宮調養,還能促進子宮細胞生長。

周醫師解釋,飲食中增加攝取蔬果,當中各種植化素,具有抑制發炎、降低腫瘤生長的優點,有助於降低子宮肌瘤的發生率,但必須煮熟,水果要要在早上食用。平時補充優質蛋白質如瘦肉、魚肉等,取代肥肉攝取,幫助代謝機能穩定,是身體荷爾蒙正常分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