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成醫療體系 醫療長照與科技整合的醫養合一新典範

天成醫療體系以醫療為核心,發展與醫療相關之大健康互聯網,包括長照產業、生醫產業、與國內外各大學之產學合作及與各大企業之異業結盟

全亞洲最大的「醫療科技展」現正於南港展覽館盛大展出(12/03至12/06)。醫療長照專業立委張育美表示,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曾記述,台灣醫療品質是世界第三、亞洲第一。《CEOWORLD》雜誌在2019年針對全球89個國家的「醫療保健指數」進行排名,台灣位居世界第一。

天成醫療體系已連續四年參加台灣醫療科技展,體系包括中壢天晟區域教學醫院、楊梅天成地區教學醫院,以及金色年代是桃園市第一家長照法人機構,目前有3家護理之家、4家日照中心、5個長照A單位,並提供5G服務(居家醫療、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居家藥事、居家服務)。今年在COVID-19疫情下,天成醫療體系將科技創新融入人性化設計,此次醫療科技展以醫療、長照二大主題區(展區N區804),共計七大亮點,充分展現智慧健康城的氣勢與成果。

混合實境科技 天成醫療體系與微軟共創遠距醫療新里程碑

天晟醫院是全台首家與Microsoft微軟合作HoloLens的醫院,將最新的「混合實境裝置」(HoloLens 2)及「遠端協助軟體」(Remote Assist),率先應用在「居家整合醫療之遠距會診」等醫療場景,提升醫療品質;並開發「人體器官組織之3D模型」,輔以混合實境科技,增進醫病溝通,展現健康照護產業的未來樣貌。

運用HoloLens 2 可以讓遠端會診醫師有親臨現場的感受,現場醫師在診療病人的同時,可與遠端會診醫師視訊通話討論,同步接收遠端傳來的檢驗數據、影像學檢查結果等各種重要參考資訊,以手勢即可操作,避免接觸感染。在遠端會診的專科醫師,可於遠端看見現場醫師視野中之影像,達成同步診療。天晟醫院與Microsoft之合作,已創下遠距會診新的里程碑。

天晟醫院更進一步合作開發3D模型影像解釋功能,使用3D模型建構軟體(Materialise Mimics) 及數位分身遠端平台(Datamesh Director),用醫療影像打造人體器官3D模型,編輯後運用在醫病溝通中影像學解釋的部分。醫師與病人透過不同設備同時觀看、操作人體器官3D模型,協助病人了解原本抽象的解剖構造、病理變化等,對於身體內部影像與身體外觀資訊更能結合了解,促進醫病更有效溝通。

後疫情時代 體重管理是全民健康新運動

天晟醫院率先引進南桃園第一套「3D腹腔鏡4K影像微創手術系統」,提供更精準的手術治療。更設立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由已執行超過3000例微創減重及代謝手術的徐光漢醫師主持。減重及代謝手術不但可以幫病人減去過多的體重,在解決肥胖問題的同時,還能改善肥胖病人常有的多種合併症,如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問題,讓病人更自信健康,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此次天成醫療體系展區現場提供最高階的InBody 770儀器,民眾可免費檢測了解個人的身體組成,並由專業人員解說循環及營養狀況等,也可現場諮詢體重管理相關問題。想要體驗輕鬆瘦的民眾,歡迎至現場諮詢最先進的隔空減脂『體雕課程』。

天成健康管家 APP 健康資訊一把罩

天成醫療體系強調整合才能創造價值,關於個人健康資訊更是如此。依據個人化的健康需要,開發了天成醫療體系健康管家APP,有效整合健康存摺平台SDK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以及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讓民眾即時便利查閱自己的健康相關資訊,提供整合性的、圖表化的查詢結果顯示。APP功能包括:健康儀表板、生理量測記錄、用藥紀錄、健康存摺、疾病風險評估、成人預防保健、轉診提醒…等,為您健康把關。

病房智能化 提供防疫非接觸的安心環境

COVID-19疫情影響下,天晟醫院智慧病房以新思惟設計,運用AI TOF(Time of Flight)手勢辨識系統,零接觸即可開關病室窗簾、電燈。運用AI TOF多維度安全感測裝置,以不會呈現RGB影像的方式,兼顧病人隱私與即時監測,預防跌倒主動通知;因為非穿戴式裝置,可讓病人更舒適自在,且零接觸可避免交叉感染。運用電子紙技術,推動無紙化,電子表單之填寫、上傳、歸檔一氣呵成,環保又有效率。

超前部署 實踐科技的醫養合一照護

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天成醫療體系超前部署,數年前即以醫療為中心,整合長照資源,提供醫養一條龍的完整照護體系。金色年代長照社團法人董事長徐向謙表示,至今已為上萬個家庭提供長照服務。金色年代長照機構提供溫馨舒適及高齡友善的環境、親切熱忱的關懷照顧,更將高科技運用於長照,提供多項長照創新服務: 

1. 金色年代長照機器人,可進行紅外線體溫監測、人臉辨識、機智問答、聊天伴唱舞蹈、復健動作學習,是長者良伴。

2. 金色年代認知訓練機,訓練長者的反應力、注意力、協調力及記憶力,結合AI大數據分析,可延緩失能失智。

3. 金色年代等速肌力訓練機,安全性高、運動傷害少,適合長者訓練增加肌(耐)力。展區現場歡迎民眾體驗,並有專業的治療師指導說明。

天成醫療體系創辦人張育美師承美國白宮前專家顧問李傑教授,發展出建立大健康體系之煎蛋理論,以醫療為核心(蛋黃),發展與醫療相關之大健康互聯網(蛋白),包括長照產業、生醫產業、與國內外各大學之產學合作及與各大企業之異業結盟。天成醫療體系更訂定今年為數位轉型年,結合台灣最優秀的醫療產業與資通訊(ICT)產業,在醫療科技領域的A(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B(Block Chain區塊鏈)、C(Cloud Computing雲端運算)、D(Big Data大數據),持續研發及整合應用,共同實現「大健康科技島」的美好未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