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心跳「斷片」喘又暈!醫免開刀替他心臟裝電池 恢復正常心跳

他心梗送醫 治好卻頻頻喘暈

65歲的郭先生,因為心肌梗塞送醫治療,醫師發現他合併心房顫動導致心臟衰竭。收治案例的臺安醫院心導管室暨心臟功能室林謂文主任表示,由於郭先生心血管狹窄嚴重,施做心導管手術同時,也放置了3支心臟支架治療,然而出院後他卻常常活動易喘、頭暈昏厥,檢查後發現,他心跳大概每分鐘只有3、40下左右,可能是心肌梗塞所影響,或他本來就有心臟神經系統短路的問題,而產生的病竇症候群。

竇房結異常心跳漏拍 裝無導線心臟節律器治療

病竇症候群是心臟竇房結機能異常而導致心跳緩慢。經心電圖檢查,郭先生心臟曾「斷片」停跳3秒,暈厥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因此得在心臟「裝電池」,植入心臟節律器。

曾做心臟重大手術的他,得持續服用抗凝血藥物避免產生血栓而中風,無奈傳統心臟節律器必須在鎖骨製作皮下傷口,連接導線到心臟,勢必有出血問題,手術風險高,還好他適用免開刀就能植入的無導線心臟節律器。

林謂文主任指出,無導線心臟節律器是經由心導管的方式,直接到心臟裡,穿越心臟瓣膜嵌入在右心室內,術後患者如果沒有特殊狀況,隔天就能出院回家。以往的傳統心臟節律器,必須在術前及術後施打抗生素,預防術後的感染,無導線心臟節律器則能免除這項預防性用藥。

手術經導管進行 血管狀況不佳患者能適用

無導線心臟節律器比拇指指頭小,不過電量與傳統心臟節律器一樣能維持10到12年,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做核磁共振檢查也都沒問題。另外,像是洗腎患者、曾做人工血管等血管狀況不佳的患者一樣能適用。

林主任解析,無導線心臟節律器不需經歷過外科手術局部麻醉的過程,因此無需仰賴病人意識清醒下,配合保持不動,而是透過心導管進行,只許固定下本身,手術穩定度更高,也從以往手術1個半小時到2個小時,縮短至1小時內就能完成。

術後應回診矯正 心律問題建議做心電圖檢查

郭先生接受治療後,已經不再氣喘、暈厥,獨自到公園散步、小跑步都沒問題。醫師表示,植入心臟節律器的患者,術後應該定期回診,適時矯正心臟節律器,也提醒有上述症狀,懷疑有心律不整問題,應該儘速就醫,透過心電圖檢查提早發現治療。

林謂文主任指出,無導線心臟節律器是經由心導管的方式,直接到心臟裡,穿越心臟瓣膜嵌入在右心室內,術後患者如果沒有特殊狀況,隔天就能出院回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