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來襲!善選荷爾蒙替代療法 不增乳癌風險

步入更年期 身心狀態一一來襲

女性在四十歲尾聲步入更年期,卵巢功能開始退化,雌激素分泌逐漸降低,容易面臨許多症狀,奇美醫院婦產部部長蔡永杰醫師表示,常見包括熱潮紅、盜汗、失眠、脾氣改變、記憶力衰退,情緒低落等症狀。但進入更年期後幾年,過了60歲的症狀則會以健康方面的影響為主,像是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還有尿失禁、頻尿等問題。

不當的荷爾蒙替代療法可能增罹癌風險? 善選藥物則能避免

荷爾蒙替代療法是緩解更年期症狀的主要藥物治療。有些民眾擔心荷爾蒙替代療法會增加子宮內膜癌及乳癌風險,不過一項追蹤8萬多名停經且服用荷爾蒙婦女的研究發現,謹慎選擇荷爾蒙替代療法中的黃體素並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並能提早預防骨鬆問題。

蔡永杰醫師說,女性更年期的身心症狀都因雌激素減少而起,因此治療目的是把缺乏的雌激素補回,在更年期初期就接受荷爾蒙替代療法治療,除了能緩解症狀,也是一種預防性治療,提早預防60歲後的心血管疾病及骨質疏鬆問題。

持續穩定提供保護 連續複方更安全

更年期醫學會及婦產科醫學會已將荷爾蒙替代療法,作為停經後骨鬆及心血管問題的預防性治療納入治療指引。

蔡部長建議,根據患者狀況,若能選用連續性複方型荷爾蒙替代療法會是更安全的處方。荷爾蒙替代療法中,使用黃體素能讓子宮內膜變薄防止過度增生,因而提供保護子宮的效果。連續性劑型的藥物天天吃,一方面能避免藥物間隔時的出血,另一方面也能維持持續且穩定的藥物濃度。

雖然荷爾蒙替代療法鮮少有副作用,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會乳房脹痛或短時間不規則出血。每一位更年期女性需針對症狀接受客製化荷爾蒙替代療法治療,除了改善身心狀態也能預防未來重大疾病,讓女性不因為更年期讓人生暫停,邁向嶄新的下個五十年。

蔡部長建議,根據患者狀況,若能選用連續性複方型荷爾蒙替代療法會是更安全的處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