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重建手術如何選擇? 醫師解析現行3大方式

理想的乳房重建,需要整形外科與一般外科醫師於「術前」共同討論,依據不同病人的需求擬定適當的切除與重建對策。

一位正值青春年華的27歲少女,年紀輕輕就確診乳癌,經外科醫師診斷後執行左側乳房全切除術,雖然預後良好,卻也損失一側乳房,對妙齡女子而言實屬沉重。

乳房切除 理想重建前需評估

現今乳癌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已讓許多女性遠離乳癌的折磨與身體的變形,但乳癌在治療上仍存在許多後遺症,其中最打擊女性癌友的莫過「乳房切除」。

亞東醫院形體美容中心主任湯月碧表示,乳房上皮膚是否保留足夠?乳頭乳暈是否能保留?健側乳房的大小、外型、懸垂度及相對位置等理想的乳房重建,開刀前都需要做適當評估。

三大類重建手術 找回自信與挺拔

理想的乳房重建,需要整形外科與一般外科醫師於「術前」共同討論,依據不同病人的需求擬定適當的切除與重建對策,湯月碧主任分享現行3大重建手術:

一、切除病灶及乳房減量法

適用於乳房量較大的婦女。若腫瘤位於乳房下部,外科醫師可使用縮乳術切除,至於乳頭乳暈切除與否,則可評估個案需求再行討論。此外,患者在經乳房部分切除術後會造成兩側乳房不平衡;因此,健側乳房也需行平衡手術,才能達到對稱及美觀。

二、乳房皮膚保留手術

適用於皮膚沒有被乳癌細胞侵犯者。此類病人可選擇適當大小、形狀的乳房植入物,以切除量為參考值,做立即性重建;選擇種類有矽膠袋或水袋,但水袋容易因磨損而流失體積,較不建議。

三、皮瓣顯微手術

適用於腹部肥胖、皮膚鬆弛的病人。乳癌範圍較大,需切除附近皮層而致皮膚缺損的患者,若癌細胞還沒進展到淋巴或全身轉移,則可進行局部肌皮瓣手術或腹部自由皮瓣做顯微手術轉移,開刀時間較長,且腹部會留下一條長疤,但可同時達到腹部拉皮之目的。

另外,湯月碧主任指出,針對乳頭乳暈切除的患者,也可於適當時候使用局部皮瓣及健側的乳暈皮膚移植,再配合少量軟骨植入重建乳頭,就可達到化龍點睛之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