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癌轉移每走一步都椎心刺骨 新一代多重標靶藥物帶來解方!

近幾年腎臟癌的治療有了不少突破,治療成效更佳的標靶藥物也接連問世。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蘇祐立醫師表示,於去年底納入健保給付,用於晚期腎癌第二線治療的「新一代多重標靶藥物」即是其中之一。

儘管腎臟癌不在國人發生率前十大的癌症之列,但不少知名人物,像是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及歌手潘安邦等人皆因腎臟癌相繼辭世;隨著腎臟癌確診人數逐年增加,加上居高不下的復發率與轉移率,讓腎臟癌成為不容忽視的疾病之一。

所幸,近幾年腎臟癌的治療有了不少突破,治療成效更佳的標靶藥物也接連問世。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蘇祐立醫師表示,於去年底納入健保給付,用於晚期腎癌第二線治療的「新一代多重標靶藥物」即是其中之一。三年前這個藥物發表了第一個大型研究,發現與過去的腎臟癌標靶藥物相比,新一代多重標靶藥物在疾病控制期甚至病人存活的時間都明顯更好,疾病控制的時間進步了兩倍之多,減少大約40%的死亡率。對臨床醫師而言,可說是多了一個新武器,能有效治療病患。

腎癌發生轉移、病患苦不堪言 選對治療是關鍵!

面對人人聞之色變的癌症,治療目標是希望能延長病患的生命,而讓病患擁有品質良好的生活,也是腫瘤科醫師與病患關注的焦點之一。蘇祐立醫師指出,晚期腎臟癌會產生許多不同的表現,如果病灶轉移到骨頭,會產生巨烈的疼痛;轉移到肺臟,則會有咳嗽、肺部積水和呼吸困難等問題。「如果沒有控制癌細胞,快速縮小腫瘤體積,引起的症狀可能會變得更劇烈,讓病患的生活品質大打折扣。」蘇祐立醫師說。

蘇祐立醫師回憶曾診治一名60多歲因腎臟癌轉移至骨頭的男性,他表示,這種轉移到骨頭的疼痛往往難以忍受,甚至不良於行,因此病患對強效止痛藥的需求很大;但在使用新一代多重標靶藥物大約兩至三週後,病患就感覺自己的疼痛有明顯好轉,已不再需要吃那麼多的止痛藥。蘇祐立醫師說:「就我的觀察,大多數的病人使用新一代多重標靶藥物都能有效果,也因此改善生活品質。」

抑制腫瘤壓迫 腸阻塞獲改善 回歸常軌指日可待

站在腫瘤科醫師的立場,理想的癌症治療方式,不只要能有效地壓制腫瘤生長,也應盡量減少治療帶給病患的不適感,像是打化療通常會伴隨噁心、嘔吐的狀況,會讓病人比較辛苦,相較之下,病人對於口服使用的標靶藥物,除了方便使用外,副作用較小 接受程度都較高。

蘇祐立醫師的另外一個案例是在第一線藥物治療失效後,變大的腫瘤壓迫到大腸,引起了腸阻塞的症狀,讓病患苦不堪言;幸好新一代多重標靶藥物已經上市得以處方,有效縮小腫瘤,也解除大腸受壓迫的問題,明線改善腸阻塞症狀,病人的生活品質總算逐漸恢復。如何在有效控制腫瘤的同時讓病人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正是腫瘤科醫師念茲在茲的要務。

藥物治療成效卓越 延長生命也提高生活品質

幾乎每個人都會因罹癌或前線治療失效而心生恐懼、心情低落,但近年來醫學研究發展迅速,蘇祐立醫師表示「身為腫瘤科醫師,我們一直都在追蹤全球最新的癌症治療方式與經驗,也盡可能讓病人知道這些新的治療選項為他們帶來的希望」;以腎臟癌為例,這幾年的治療有非常多的進展,病人可以透過這些治療良好地控制病情,療效也可以維持得很久,透過吃藥控制5年、7年的人大有人在,鼓勵病人不要因為先前的治療失效而放棄;「即使先發投手沒有效,中繼投手和後援投手也會有效的。」蘇祐立醫師說。

新一代多重標靶藥物能有效且精準的打擊癌細胞,在無惡化存活期、總存活期和反應率三項重要的指標都有明顯的進步,其中,腫瘤縮小的反應率大幅增加6倍,近9成患者病況穩定獲得控制,而健保也將這樣的藥物納入給付範圍,大大減輕病人經濟負擔。

在現今醫療環境和醫療科技的演進,已有許多兼顧生活品質與治療效益的治療方案可供選擇,蘇祐立醫師提醒病患,癌症治療常常是需要不同科別一同參與的多團隊合作;病患本身也是非常關鍵的一環,積極與醫師討論自身情況與治療選項,並遵從醫囑確實服藥,必能有效地控制病況,重拾良好的生活水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