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香港腳置之不理 嚴重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台灣氣候高溫溼熱,許多人都有香港腳問題,雖看似不是嚴重疾病,但若嚴重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有可能埋下敗血症風險,甚至危及生命,不得輕忽嚴重性。

你也有香港腳的困擾嗎?小心若未好好治療,恐使香港腳惡化,讓細菌有機可趁,嚴重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柯偉立指出,台灣氣候高溫溼熱,許多人都有香港腳問題,雖看似不是嚴重疾病,但若嚴重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有可能埋下敗血症風險,甚至危及生命,不得輕忽嚴重性。

45歲男腳趾疼痛紅腫 竟是香港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一名45歲建築工人,因工作關係得常穿著短統膠鞋,即使進水也只能利用工作空擋脫鞋沖洗,起初右腳趾縫間出現白色的皮膚小小裂縫,以為是泡水導致,沒想到後續竟演變疼痛紅腫,就醫檢查確診為香港腳。

柯偉立主任解釋,因患者腳趾縫處的皮膚出現破損,導致細菌感染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且右鼠蹊部淋巴結已腫大疼痛,顯示細菌侵犯至淋巴組織,若再延誤治療,恐引發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香港腳易復發 醫師:患者應耐心治療

柯偉立主任說明,香港腳包括會有癢、足部脫皮、生出小水泡等症狀,且也會因皮屑掉到沙發、床舖等,感染給其他人,即使治好了也很容易復發,因此患者得耐心接受治療,尤其若香港腳出現傷口時,若置之不理,恐使症狀持續惡化,引起其他細菌感染,誘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糖尿病患免疫力差 罹香港腳應積極治療

此個案在接受抗生素治療後,所幸已逐漸恢復,嚴重足癬也透過口服抗黴菌藥物數周後明顯改善。柯偉立主任強調,若為糖尿性病患更應特別注意,因免疫力較差,因此若有香港腳問題時,應積極接受治療,避免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危及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