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患者福音! 一線治療新選擇:免疫療法助延存活期

免疫療法是藉由活化免疫系統來對抗腫瘤,來達到持續且長期的成效,進而加以清除癌細胞;而今年六月起,免疫療法也成為頭頸癌一線治療的新選擇之一,為頭頸癌治療帶來一大突破,也成為許多頭頸癌患者的福音。

每年頭頸癌新增案例約8000餘人,在台灣發生率位居第五名,多數病人初次診斷時已為局部晚期或有遠端轉移,不適合進行手術治療,復發率也相當高。而在過往頭頸癌的傳統治療選擇有限,當治療成效不佳時,使患者面臨治療瓶頸,所幸免疫療法問世後,疾病得到更好的控制,也延長存活期,更有助提升生活品質,而今年健保署也6月起將免疫療法納入頭頸癌第一線治療選擇,實為患者的一大福音。

生活習慣不良加上警覺不足 確診頭頸癌多已晚期 

頭頸部腫瘤包含口腔癌、鼻咽癌、咽喉癌等,而台灣則以口腔癌居多,幾乎成國病之一。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季懋欣醫師表示,臨床上最常見患者口腔出現好幾個月都好不了的傷口,遲遲拖了許久,經過檢查才發現罹患口腔癌。

而頭頸癌的患者以50、60歲中年族群居多,普遍為社會中較低層民眾,社經地位較低,常見抽菸、喝酒、吃檳榔等習慣,健康的重視度相對不足,導致許多患者確診時多為晚期,或是在檢查時就已發現骨頭、血管都被癌細胞侵犯。

免疫療法問世 突破頭頸癌治療困境

多數頭頸癌患者確診時以為晚期,不僅無法開刀,治療後復發的機會更高,加上患者的生活習慣,使疾病面臨無法根治的困境。新光醫院癌症化療中心主任暨血液腫瘤科賴泓誌醫師表示,由於過去治療的選擇有限,頭頸癌的治療上常面臨瓶頸,直到近期免疫療法問世後,才得以突破困境,可說是劃時代的進展。

免疫療法是藉由加強免疫系統以有效對抗腫瘤,由於癌細胞在某些時候會抵抗並躲過免疫系統的攻擊,透過加強免疫系統,協助重新辨識癌細胞,持續並長期對癌細胞進行攻擊,進而加以清除。因此,相較於大範圍攻擊細胞的化療,免疫治療相較於傳統化療易引起掉髮、嘔吐、體重減輕等明顯副作用,這部分也有較好的表現,有助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接受免疫療法後重拾信心 癌症有效控制更提升生活品質

一名中南部的頭頸癌患者,治療頭頸癌七年來,曾經嘗試過手術、化療、電療等治療方式,儘管各項腫瘤治療成效佳,但受限於當時現有的治療方式,使外觀受到影響,臉部皮膚狀況不佳,身心也受到很大打擊,平時除了治療外足不出戶,不敢面對人群。

在免疫療法出現後,經賴泓誌主任評估後決定採用,更進一步控制癌症,同時透過其他專科團隊介入使外觀得到好的修復,病人重獲信心,目前積極南來北往,坐高鐵不再擔心外人的異樣眼光,能夠開心自在地做任何事。賴泓誌主任強調,免疫治療已成為臨床醫師重要的一項選擇,評估適合的治療,不僅能夠提升整體治療成效,對於患者的生活品質也很有幫助。

賴泓誌主任表示,過去標靶加化療為頭頸癌的標準藥物治療,目前免疫治療加化療也是一個很好的選項,且一些大型臨床試驗已看到令人振奮的成效,特別是在生物指標表現量佳的病人中,整體存活期延長的成效更是明顯。

一線免疫療法有助提升癌症控制效果 醫:讓好的治療及早使用

國內外已有很多臨床實驗證實,針對晚期頭頸癌病人,包括初診評估無法開刀的後期病人,一線使用免疫療法進行治療,部分病人都能達到比以往更好的控制,在治療上扮演的重要角色,也成為頭頸癌治療的新希望。

季懋欣醫師表示,頭頸癌治療後再復發的病人,希望家人多給予加油打氣,病人也要有信心;有好的治療藥物盡可能及早使用,如免疫治療加化療、放療,能使腫瘤消的更快;而不良習慣務必戒除,並多外出活動,對病情會有幫助。此外,配合醫生定期追蹤,加上藥物不斷進展,有更高機會成功抗癌。

今年六月起,頭頸癌一線治療已新增免疫療法,為頭頸癌治療新增新的治療選擇,患者除了可主動與醫師積極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若考量經濟負擔,也可察看商業保險中的重大傷病險以及防癌險,分一次型給付大筆保險額以及分開長期給付,患者可以選擇最好給付方式,減輕癌症治療的經濟負擔,讓癌症治療並非遙不可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