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易腸沾黏 玻尿酸可搞定
根據國健局統計,近10年來,孕產婦剖腹產比率大約3成,其實,剖腹產極易於出現腸沾黏等副作用,產婦日後會出現腹痛、脹氣及便秘等症狀;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博仁表示,由於醫學的進步,針對剖腹產的腸沾黏併發症,已經可以採用玻尿酸來做預防。
 
今年是龍年,許多夫妻都計畫能生個龍寶寶,根據內政部預估,今年的生育率會攀升,新生兒出生數將上看23萬;然而,根據國健局統計,近10年來,孕產婦採取剖腹產比率都高達3成之多,甚至有逐年升高的現象。
 
其實,剖腹產是會出現一些併發症,急性期如感染、骨盆腔器官受傷、失血、麻醉不良反應等,以及日後可能會出現腸沾黏等情形;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博仁表示,剖腹產出現腸沾黏的併發症可分輕、中、重,多次剖腹產所出現比例大,但是輕、中度也大約有3、4成。
 
鄭博仁醫師指出,由於醫學的進步,其實,針對剖腹產的腸沾黏併發症,已經可以採用玻尿酸來做預防,雖然該項玻尿酸治療沒有健保給付,但是目前孕產婦採取剖腹產時,大約有6、7成都會採用。
 
鄭博仁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現代人除了健保之外,投保商業醫療險的民眾越來越多,許多治療都有商業醫療給付,因此,都會主動告知剖腹產的孕產婦相關治療項目,以免孕產婦會怪罪醫師,為何有此項玻尿酸可以預防腸沾黏的措施,卻沒有告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