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關前走一遭! 師兄罹癌竟釀B肝急性復發

台中慈濟醫院腸胃內科廖光福主任呼籲,尤其是民國73年前出生的民眾一定要到醫院做篩檢,若家中長者未曾做B肝篩檢,年輕人也應陪伴一同至醫院篩檢。

七年前,台中慈濟醫院一位患B肝的師兄,原先因大腸癌需住院做化療及放射治療,未料,在化療及放射治療兩個月後,B肝病毒開始發作,師兄的黃疸指數飆高近30 mg/dL (正常上限不超過2 mg/dL),甚至緊急住進加護病房!在兩個多月的努力下,搭配血漿置換術,才好不容易從鬼門關救回來。所幸,爾後師兄搭配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將B肝控制得宜,在長期定期回診追蹤下,目前身體十分健康,又可以繼續工作並可再回到醫院志工服務。

染B肝需化療及放射治療的患者 必須預防性治療避免B肝復發 

負責收治患者的台中慈濟醫院腸胃內科廖光福主任表示,如果需接受化療及放射治療的癌症患者,也是B型肝炎帶原者,則需同時接受預防性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治療,避免在化療或放射治療期間,因B肝病毒活化而引發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等併發症。

他指出,台中慈濟醫院透過行政上和電腦系統做加強管制,對於所有需進行化療的B肝患者加強控管,降低在化療或放射治療期間B肝復發機率所導致的生命危險。

終身B肝帶原怎麼辦? 口服抗病毒藥物有效治療

B型肝炎在台灣多發生於母親垂直傳染給嬰兒,廖光福主任表示,若於新生兒時期感染,有95%以上會成為慢性B肝帶原者,但若青春期過後感染B肝,症狀會較嚴重,卻只有少於5%會變成慢性帶原者。

B型肝炎病毒感染除了造成急性或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外,若未即時接受治療,有1%的患者,恐在一次因B肝引起的急性發炎後,就恐威脅到生命。但他表示,新型的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可有效抑制B肝病毒複製,一天服用一次,副作用低、且較不需依腎功能調整劑量,只要好好吃藥,肝臟就不會因B肝病毒而損害。

有B肝家族史 建議攜家屬到院篩檢

此外,台中慈濟醫院也重視院內B型肝炎篩檢及患者後續追蹤,廖光福醫師建議,若有B肝家族史,鼓勵帶著週遭家人到院做一次篩檢,若篩到有B型肝炎病毒,但肝功能指數是正常,可安排患者至少每半年追蹤一次;患者一旦肝臟發炎,就需投以口服抗病毒藥物做治療。

廖光福醫師呼籲,尤其是民國73年前出生的民眾一定要到醫院做篩檢,若家中長者未曾做B肝篩檢,年輕人也應陪伴一同至醫院篩檢,若發現一旦有B肝,須接受追蹤,若發現有發炎情況應盡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