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讓你覺得憂鬱? 教你5要點清掉負面情緒

不順心的時候,用「SMILE」口訣提醒自己,透過充足睡眠、運動習慣、結交朋友、健康飲食等,常保愉快心情,維持健康心理狀況。

進入秋天,天氣轉涼夜晚也逐漸拉長,秋風蕭瑟讓許多人憂鬱的心情容易發生。季節性情感疾患不僅影響人的生理健康,對人的心理和情緒也有重要影響,通常會在秋冬開始憂鬱,容易受情緒起伏變化之苦,導致生病。

常保好心情 「SMILE」口訣要常提醒自己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科主任黃裕達表示,千萬別被生活中的壓力和煩惱擊倒,不順心的時候,用「SMILE」口訣提醒自己,透過充足睡眠、運動習慣、結交朋友、健康飲食等,常保愉快心情,維持健康心理狀況。

「SMILE」口訣是促進心理健康最簡單的方法,Sleep代表睡得好,養成良好作息,避免熬夜,減輕疲備感;Mobile是指多嘗試放鬆、按摩、打坐、唱歌等釋放壓力的活動,或藉由規律運動增加血清素濃度,使心情愉悅;Interact指愛開講,找親朋好友傾吐心聲,讓心靈獲得紓壓,聆聽他人良好的建議與幫助。

而Love / laugh是以正向的態度與信念,保持微笑關心他人,Eat則是吃的健康,日常生活能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部份食物會刺激神經,另有些食物讓人情緒平靜,例如:「茶」—這個負面情緒的清道夫,隨時隨地都設法將心情放輕鬆,這樣才不會累積過多壓力導致身心俱疲,甚至出現疾病。

若有情緒困擾 應盡速尋求專業協助

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表示,若發現身邊有情緒困擾問題的人,或想找人談一談、討論問題及抒發情緒,可撥打免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24小時皆有專人傾聽,並可運用「一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二應(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三轉介(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的技巧,轉介各大醫療院所身心專科,尋求專業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