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無力、舉不高是筋斷了? 骨科醫師解析原因

在沒有肌肉萎縮及關節僵硬的情況下,許多60幾歲的人很難將手舉到超過肩膀,這通常不是神經的問題,而是肩旋轉袖肌腱破損造成,通俗說法稱為「肩膀有筋斷掉」。

金庸筆下的林平之、裘千尺和段延慶都被挑斷筋脈、武功盡失,有的成了廢人,有的武功卻不減當年,這到底怎麼一回事?

肩膀疼痛無力舉不高 恐是肩旋轉袖肌腱破損造成

筋是人體內的軟組織,也就是肌腱和韌帶。而筋與肌肉相連的作用就是連接和伸縮,進而牽引關節做出各種動作;人體內的筋就像皮筋一樣,有一定的彈性,但在強大外力或者運動不當,容易造成斷裂。樂生療養院骨科主治醫師李元甫表示,中老人常在診間詢問肩膀的筋斷掉怎麼辦,進一步了解才發現,病人有肩膀疼痛、無力或舉不高等狀況。在沒有肌肉萎縮及關節僵硬的情況下,許多60幾歲的人很難將手舉到超過肩膀,這通常不是神經的問題,而是肩旋轉袖肌腱破損造成,通俗說法稱為「肩膀有筋斷掉」。

專業評估病因 藥物+復健治療早日恢復

李元甫醫師進一步解釋,由於肩膀的運動需要許多肌群的參與,單單只是旋轉袖肌腱破損,只會讓肌群的作用變得沒有效率,也就是感到肩膀無力,嚴重會到疼痛甚至失能。初期的肩膀急性疼痛,常見於二頭肌腱以及旋轉袖肌腱發炎及破損,如果超過兩週疼痛且又不敢動,將導致關節僵硬,倘若初期能配合超音波檢查,準確診斷病因並給予局部或口服藥物治療,將可早期恢復。

旋轉袖肌腱破損 嚴重恐致失能發生

李元甫醫師提醒,一般正常退化的老人,一半會有不等程度的旋轉袖肌腱破損,而大面積嚴重破損常會造成肩膀的退化與失能,因此防止旋轉袖肌腱進展到嚴重破損,並在此過程中維持正常的肩關節功能,是醫療保健上最大的目標,而要達成此目標,一定要有手術、藥物和復健的共同參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