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者容易罹患新冠肺炎! 使用電子煙機率更是一般人的5倍

吸菸者若是感染新冠肺炎,比非吸菸者更有機會需要加護病房之照護,且更可能死亡。

今年因新冠疫情導致各國動盪不安,也是各國必須面臨的一大挑戰,防疫新生活刻不容緩,戒菸更是首要!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疫情期間停止吸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因有證據指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有可能發生新冠肺炎(COVID-19)重症,吸菸者若是感染新冠肺炎,比非吸菸者更有機會需要加護病房之照護,且更可能死亡。

青少年使用電子煙 感染新冠肺炎陽性機率增5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13至24歲的青少年曾使用電子煙被診斷出感染新冠肺炎陽性的可能性是非吸菸(煙)者的5倍;曾吸菸又使用電子煙的雙重使用者,被診斷出感染新冠肺炎陽性的可能性是非吸菸(煙)者的7倍,顯示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及菸品不但影響呼吸系統和免疫系統,更是新冠肺炎的危險因子。

吸菸易引起超過20種癌 二手菸、三手菸危害一樣大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吸菸引起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以及超過20多種不同類型癌症,造成全球每年800多萬人死亡,終身吸菸者因吸菸平均至少損失10-11年的生命;此外,接觸二手菸或三手菸也會增加罹患癌症和心臟病的風險,使用電子煙產生的二手煙霧,亦有危害。

另外,有關針對電子煙是否有助於戒菸,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除非有足夠的證據,且公共衛生界同意其有效性,否則不應推廣電子煙作為戒菸輔助,千萬別輕易相信而嘗試電子煙。

戒菸好處立竿見影 身體會告訴你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及,依據美國癌症協會2018年發表的菸草圖鑑(The Tobacco Atlas)指出,戒菸對任何年齡的人都有益,是延年益壽的好方法。戒菸的好處幾乎立竿見影,例如:只要戒菸20分鐘心跳及血壓就下降、2-12週血液循環及肺功能大幅改善、1年心臟病發作機會減半、10年肺癌發生機會減半等好處。

多元戒菸服務 讓專業幫助迎向健康生活

雖然戒菸不易,但目前國民健康署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全台有將近4,0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專業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可協助,量身打造專屬的戒菸計畫,或可多加利用免費的戒菸專線0800-636363,戰勝菸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