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半夜罵罵號 家長:是不是鬼月看到鬼?

小朋友白天若是太累、太刺激,或剛好有環境變動,都容易夜驚,但如果發生頻繁,建議可以就診檢查。

3歲的堡堡跟家人出門遊玩,睡下大概一小時,突然大哭喊叫,把爸媽嚇得從被窩裡彈起來,而且越安撫越嚴重,問他要不要喝奶、喝水、吃東西都不要,崩潰喊叫讓爸媽以為他是不是撞鬼了。對此,亞東醫院兒童發展中心職能治療師黃佳妤說,這就是俗稱的「喊民」(台語),小朋友白天若是太累、太刺激,或剛好有環境變動,都容易夜驚,但如果發生頻繁,建議可以就診檢查。

睡眠中樞神經過度興奮 長大會趨緩

因為睡眠時中樞神經過度興奮,可能會引發夜驚,通常在睡眠週期中非快速動眼期發生,常見時間點是要轉換到下個睡眠週期。黃佳妤表示,有3-6%的兒童有夜驚狀況,不算是特殊異常現象,也並非出門卡到陰,如堡堡這類案例,有可能與家人出遊太過興奮,加上住飯店環境轉換,才會半夜起來大哭,而隨著孩子神經系統漸漸穩定,夜驚狀況就會減緩。

夜驚當下半夢半醒 家長僅需適當安撫陪伴

有時過度的壓力、過度勞累、沒睡飽都會容易夜驚,或是服用會影響中樞神經的藥物、睡在不熟悉的環境中也會發生,也可能因為攝取到含有咖啡因成分的飲食,如可樂、巧克力、奶茶等。夜驚當下多半夢半醒,家長只需在旁邊陪伴孩子,適當安撫即可,因孩子多半沒有辦法回應,若家長過度矯正孩子行為,孩子事後也不會記得,不用太過於緊張。

避免夜驚 作息固定避免勞累

黃佳妤提醒家長,盡量讓孩子保持日夜節律的睡眠作息、環境固定、避免讓孩子熬夜,睡前1小時也不要使用3C產品;白天協助孩子緩解焦慮,找到孩子喜歡的方式,如嘗試深呼吸、肌肉放鬆練習、將情緒說出來,或是畫畫、跳舞、沙畫等表達性藝術活動,有時候哭一哭也是一種釋放。當然也要避免孩子過度勞累跟攝取咖啡因成分,若還是有夜驚的狀況發生,家長也不用太慌張,靜心安撫孩子就會平靜下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