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陰道微創手術 沒傷口且併發症少
婦科微創手術又有新進展!長庚醫院婦產部引用「自然孔手術」觀念,由女性陰道進行內視鏡微創手術,不但腹部沒有傷口,手術時較不會痛,術後併發症少,而且有住院天數短等優點,該院已成功完成上百例子宮全切手術,相關成果並發表在「台灣婦產科醫學雜誌」及「美國婦科內視鏡微創醫學雜誌」。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任李奇龍表示,婦科微創手術已經發展20多年,初期是以腹腔鏡在腹部開3-4個大約1公分傷口進行手術,之後又發展到經由肚臍大約2公分傷口的腹腔鏡手術,至於以陰道進行內視鏡微創手術,皮膚體表則是完全沒有傷口,而且由於是在腹部裡面進行切割,即使在沒有麻醉的情形下,也不會痛,病人在術後第二天就可下床。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內視鏡科主治醫師蘇軒表示,自然孔手術其實早在1800年就有,是針對子宮脫垂病人,從陰道進入做手術,但是當時沒有內視鏡,而在內視鏡手術發展之後,自然孔內視鏡手術即已成目前趨勢,除了婦科的陰道孔手術,還有鼻子、耳朵、嘴、肛門等內視鏡手術,國外就曾經有從嘴進入做膽囊切除手術的案例。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從2010年開始發展經陰道自然孔內視鏡手術,至今已完成上百例子宮全切手術與數十例卵巢輸卵管手術,主要應用於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藥物治療失敗等病人;蘇軒醫師指出,經陰道內視鏡微創手術並非所有婦科病人都適合,對於骨盆腔沾黏嚴重,或是曾經做過多次開腹手術,以及有反復發炎的病人,就不適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