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損兒上課聽不清有解!新系統結合藍牙科技 清晰音訊直送助聽器

聽損兒在使用傳統FM調頻系統上課時仍面臨許多噪音挑戰。(示意圖)

2012年3月15日起,衛福部就全面施行本國籍新生嬰兒出生3個月內,接受聽力篩檢可獲費用補助 ,為的是提早發現先天聽損兒。

聽損兒回歸一般學校 FM系統助聽有局限

研究發現,在6個月大前就開始配戴聽覺輔具、接受聽力復健,能讓聽損兒回歸正常的語言發展歷程,未來能加入一般學校與無聽損兒童一起接受教育。

聽損兒在學習上需要輔助,以往校方可向教育機關申請「FM調頻系統」供學生使用,但環境吵雜、教師距離與回音等問題,仍是一大局限。

無線遠端麥克風系統助攻 調查:可提升理解力達30%

創立34年的本地助聽器業者引進丹麥助聽器廠牌專為聽損學生打造的「無線遠端麥克風系統」助聽器,結合藍牙科技能與聽損兒助聽器直接連線,彌補FM系統的局限,在噪音中聽損兒能更清晰聽到教師的上課內容,提升學習效能。

助聽器業者與聽力師團隊發起《2020年度聽損兒童關懷體驗計劃》,調查發現,遠端麥克風系統比傳統FM的效益在語音辨識能力能普遍提升。計劃發起人之一吳政融聽力師指出,在噪音環境下,聽損兒可提升語音理解力達30%。

聽損兒自認 新舊系統差異明顯

今年7歲的先天重度聽損個案彥勛的媽媽也表示,孩子能直接感受到新舊差異,為測試孩子配戴反應,特別在左右配戴不同助聽器,彥勛立即就能發覺兩耳不同。自從配戴新的助聽器後,孩子更願意幫家人接電話,哥哥與他說話時,「也不用再多說一次了」。

知名遊戲實況Youtuber重度聽損者禾卯實際體驗後說,過去使用FM系統需要在助聽器上加上額外設備,讓助聽器更笨重,還曾因不慎遺失賠了不少錢,現在使用藍牙麥克風系統不只音質比FM好,用起來也更輕便。

業者盼普及化運用新系統 有望降低社福成本

助聽器業者營運協理汪祖偉表示,若結合藍牙科技的無線遠端麥克風系統能普及運用於教育體系,除了有助聽學童學習之外,也有望能縮減教育部門FM輔具採購及維修保固費用,可望降低社會福利成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