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輪椅大不同 行動不便長輩買菜、接孫子更順心

高齡長者也渴望追求「獨立、自主、尊嚴」,多一點被需要的社會價值。應用科技輔具增進獨立性,讓許多失能者找回「自我照顧」能力,再度活出亮麗色彩。

善用科技化輔具的協助,能改變行動不便長者的生活!家中父母生病後,常因雙腳無力、膝蓋疼痛等問題,呆坐在家讓子女們好苦惱。臺灣職能治療學會副秘書長黃上育指出,長期待在家,對高齡者的生理及心理影響甚鉅,更易加速身體功能退化。透過輔具,如電動輪椅代步,還能連接手機APP操控,能自行前往附近超市買菜、接孫子下課,甚至可以外出旅行,出門不再受到限制,重拾自信生活。

使用輔具跨出家門 職能師提供三點小技巧  

黃上育說明,通常長輩不想出門,可以從二大面向來看。主要為物理條件限制,如長輩自己本身肌力不足、平衡問題、上下樓梯困難,或因為外在無障設施不足等;而心理因素則是,無法面對自己成為失能者角色,出門需要別人幫忙,甚至對輔具產生刻板印象。

該如何與家中長輩溝通,願意使用輔具跨出家門,勇於接受新事物?黃上育說明,可運用下列三點小技巧。

1.同儕力量:可拜託長輩熟識的好友,或以前工作的老同事、軍中同袍,協助邀請安排聚餐,等到願意出門後,予以肯定鼓勵,慢慢卸下心防。

2.搭順風車:若患有慢性病的長者需前往醫院回診,可在看診結束後,安排一段輕鬆小旅行,感受生活中有所變化,且外出時,使用電動輪椅一點也不麻煩,無論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是旅遊景點的公共環境,皆具有一定程度的友善及便利之處。

3.病友支持:長輩可能因為生病不良於行,此時很需要支持性的團體,所謂的病友團體也能給予很大的支持,病友之間會互相經驗分享,雖然行動不太方便,但還是可以學著獨立完成許多事。

居家「復能」服務 積極培養長輩自主能力

長輩敞開心房後,可進一步培養自主能力,黃上育表示,目前政府提供相關資源,例如長期照護的到宅居家復能服務,經申請審核通過後予以補助,指派職能治療師前往家中進行復能工作,從訓練長者本身能力做起,若家中有許多環境障礙,也可重新打造無障礙空間。

他說,運動及訓練生活行為改變、環境改造、輔具及資源利用等,在復能服務的過程中,職能治療師是生活教練,「從旁協助」讓長者發揮生活功能,家庭照顧者平時也應積極支持,更是復能成功的關鍵。

科技化輔助行動工具 擴大長者生活範圍

至於輔助行動工具,適時使用與挑選是大學問,首先要看使用目的,是由他人推行還是自行操作使用,再針對不同使用情境考量選購。黃上育指出,市面上,許多強調特殊功能性的輔具,有的甚至能越過斜坡和台階,擴大行動範圍,限制越少自由度越高。

隨著科技發展,電動輪椅可與3C產品連接,控制輪椅的方向和車速,增加便利性,且時尚的外觀設計,也能讓使用者接受度更高。若選擇可拆解輔具,方便收納裝載進各式車子裡,出門在外也較無拘無束,積極參與活動及擁抱週遭人事物。

縣市政府輔具中心 初步諮詢提供協助

黃上育表示,若民眾不清楚該如何挑選使用,可先前往各縣市政府設立的輔具中心,初步諮詢了解。目前也有甲類輔具人員,透由經過訓練的物理治療師或職能治療師,協助挑選合適的移動輔具。

高齡長者也渴望追求「獨立、自主、尊嚴」,多一點被需要的社會價值。應用科技輔具增進獨立性,讓許多失能者找回「自我照顧」能力,再度活出亮麗色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