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間歇性哭鬧不停? 當心是「腸套疊」腸子卡住了!

腸套疊是嬰幼兒期常見的腹部急症,若病情一拖再拖,治療不及,就可能導致腸壞死,甚至休克、死亡,父母們需多加注意。

日前一歲三個月的張姓男童,突然出現一陣一陣哭鬧情形,雙腳會往腹部縮起來,安撫後可稍微睡著,但經過半小時後,又會再次發生同樣狀況,且間隔時間越來越短,母親焦急赴花蓮慈濟醫院急診求診。小兒腸胃科張雲傑醫師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為「腸套疊」,隨即以超音波搭配生理食鹽水灌腸,進行腸套疊復位術。

一歲前後的嬰幼兒易好發 解草莓醬狀黏液便要注意

張雲傑醫師表示,腸套疊好發於一歲前後的嬰幼兒,反覆哭鬧、無法安撫、找不到舒服的姿勢,甚至不想進食,腹痛頻率越來越密集,每10~15分鐘,甚至更密集,就像手指頭綁上橡皮筋的感覺,綁越久,腸子局部組織會因缺血而壞死,阻塞症狀如嘔吐會變得非常明顯,無法抑制得下來;當解出草莓醬狀的黏液便,就是腸子已經套了一段時間。

腸套疊嬰幼兒常見腹部急症 延誤治療當心休克 

張雲傑醫師指出,腸套疊是嬰幼兒期常見的腹部急症,由於小寶寶還無法表達自己的不舒服,因為必須仰賴照顧者的觀察,而張小弟因為年紀小,就診時,有煩躁不安及哭鬧現象,好在家長能及時發現病情,使孩子得到正確診治,預後情況相當良好。若病情一拖再拖,治療不及,就可能導致腸壞死,甚至休克、死亡,父母們需多加注意。
研究指與腺病毒腸道感染有關 出現疑似症狀應盡速就醫

雖然至今仍不清楚腸套疊真正的致病因素,然因其好發於春夏季節交接和初冬時期,此時,正是胃腸炎盛行的時候,所以有相關研究認為和腺病毒腸道感染有相當大的關連。張雲傑醫師也呼籲家長,若發現嬰幼兒有異常哭鬧、嘔吐、倦怠情況,應速就醫檢查,及早發現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