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檳酒仍有口腔癌風險! 日常2大因子不可輕視

若發現病灶開始出現白斑增厚或擴大、顏色變紅、突起形成腫塊、凹陷潰瘍等症狀,且持續兩週以上未癒合,就應盡快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認是否已發展成口腔癌。

48歲男出現牙痛 竟是口腔癌第一期

一名48歲男性,3年前被診斷出右側頰黏膜有均質性厚白斑,因此接受手術切除,也戒掉長達30年的菸癮以及喝酒、吃檳榔習慣,但後續因工作忙碌疏忽回診追蹤,加上口腔並無不適感,因此不以為意,直到某次牙痛赴牙科就診時,被發現右側後臼齒區域有不規則紅色斑塊,進一步就醫檢查,確診為口腔癌第一期。

口腔癌前病變多無感 菸檳酒都是罪魁禍首

安南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袁章洲指出,通常此階段以定期追蹤即可,主要因口腔癌前病變大多時候未感到不適,病灶位置也可能發生於不易檢視到的口腔內部死角,等到疼痛時就診,都已演變成口腔癌。

袁章洲醫師進一步解釋,家族遺傳,常吃太燙太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及有抽菸、喝酒、嚼食檳榔等者,都可能埋下罹患口腔癌前病變或口腔癌的危險因子,且比一般人罹患風險高出123倍,尤其即使戒除後,致癌風險仍早已累積於體內,隨時都有可能誘發病變,不得輕忽嚴重性

符合資格者 利用兩年一次免費口腔篩檢

若發現病灶開始出現白斑增厚或擴大、顏色變紅、突起形成腫塊、凹陷潰瘍等症狀,且持續兩週以上未癒合,就應盡快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認是否已發展成口腔癌。袁章洲醫師建議,30歲以上有抽菸或嚼食檳榔民眾,可多利用國健局所提供的兩年一次免費口腔篩檢,定期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症,及早介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