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治冬病! 擺脫過敏最佳時機在這幾天

三伏貼運用在治療過敏性疾病已久,體質偏虛偏寒者,也有國內外實證醫學證實,穴位貼敷對於過敏性鼻炎、氣喘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病有明顯療效。

今年九歲的小傑,每到冬天就容易感冒,嚴重時呼吸還會發出像是氣喘一樣的咻咻聲;天氣變暖時,雖然不像冬天那麼容易感冒,但早上起來也是不停地打噴嚏流鼻水,直到曬到太陽,症狀才漸漸緩解。母親聽說貼三伏貼能改善體質,所以帶著小傑到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門診。

冬病夏治 三伏貼為一年中最熱三天

什麼是三伏貼呢?黃千毓總醫師說明,從字面上來解讀就是在三伏天敷貼特殊的藥物。而三伏天指的是一年當中最熱的三天,「初伏」是夏至後,依照干支計日的排列,遇到的第三個庚日,「中伏」是第四個庚日,「末伏」則是立秋後第一個庚日;今年初伏在國曆七月十六日、中伏在國曆七月二十七日、末伏在國曆八月十五日。

貼敷穴位趨除寒邪 提高抗病力

三伏貼的治療理論是運用「冬病夏治」的概念。黃千毓總醫師指出,冬病指的是冬季易發或加重,夏季緩解的疾病。中醫理論認為,人體會順應時令而有規律變化,因此每當春夏之時,陽氣升發,腠理開泄,氣血趨向體表,因而人體的精氣易外泄而不內守,所以當此時節宜養陽,使自身陽氣充沛。

所以選擇在一年當中最熱的三伏,陽氣旺盛之時,用辛溫香燥的藥物,像是白芥子、乾薑、延胡索、甘遂等藥物,貼敷在特殊的穴位上,溫補陽氣使自身陽氣漸旺,抗病力增強。

非人人適用 這些情況應謹慎處理

三伏貼運用在治療過敏性疾病已久,體質偏虛偏寒者,也有國內外實證醫學證實,穴位貼敷對於過敏性鼻炎、氣喘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病有明顯療效。需要注意的是,正值感冒、感染及皮膚易過敏或是懷孕婦女和1歲以下幼兒,體質偏實證熱證者,不建議進行三伏貼療法。

此外,黃千毓總醫師提醒,敷藥當天回去不可洗冷水澡,飲食上須以清淡為主,禁食冰飲、生冷瓜果、油膩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響治療效果;若貼敷後皮膚搔癢、紅腫難忍、甚至起水泡者,乃皮膚對中藥過敏反應,應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之消炎藥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