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Baby曾出現消化不適症狀! 寶寶哭鬧有解方

研究也發現,超過90%的亞洲成年人口出現乳醣酶缺乏問題,且每五名五歲以下亞洲孩童中就有一人會提早開始減少乳醣酶合成。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報告顯示,以配方奶哺餵的新生兒中,有高達75%曾經出現過消化不適狀況。相較於孩子外在症狀,家長不易察覺寶寶身體的不舒服,新竹縣診所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麥建方說明,新生兒容易對牛奶蛋白不耐受,導致腸內氣體產氣量過多、引起不舒服,建議家長至診間諮詢小兒科醫師,調整配方奶成分;若全母乳寶寶消化不適,媽媽也可與醫師討論哺育姿勢的正確性。

全母奶寶消化不良 制定哺乳計畫與餵奶技巧

麥建方醫師指出,若全母乳寶寶非因哺育引起不適,排除外顯因素後情況仍未改善,則可以考慮進行飲食管理,國外研究發現,媽媽若減少牛奶、雞蛋、花生、堅果、小麥、大豆、魚類等過敏原的攝取,有可能減緩嬰兒消化不適的問題,建議家長和小兒科醫師討論制定哺乳計畫與餵奶技巧,並確保母嬰皆攝取足夠營養量。

▲新竹縣診所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麥建方

蛋白質水解仍無法消化 當心幼兒乳糖不耐受問題

國外臨床實驗發現,大分子蛋白質經過部分水解後,可以保留原有營養價值,也幫助新生兒消化順暢;麥建方醫師進一步說明,如果在替換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後,新生兒的情況還是沒有改善,也可能是乳糖不耐受問題。由於嬰兒腸道尚未發育成熟,可能乳醣酶活性較差,無法完整吸收牛奶中的乳糖,而在斷奶後,人體內的乳醣酶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減少合成。

研究:少70%乳糖含量配方奶 助減緩新生兒消化不適

研究也發現,超過90%的亞洲成年人口出現乳醣酶缺乏問題,且每五名五歲以下亞洲孩童中就有一人會提早開始減少乳醣酶合成;但麥建方醫師提醒,乳糖能促進有益菌生長、加強鈣質吸收,不一定要完全去除,可以改選乳糖含量較少的配方奶,國外臨床實驗也顯示,比一般配方少70%乳糖含量的低適乳醣配方,或可有效減緩新生兒消化不適問題。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宥達醫師

除了重視認知發展  千萬別忽略寶寶基本生理需求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宥達醫師表示,很多家長將重心放在認知發展上,卻忽略先瞭解孩子的基本生理需求,協會特別推出繪本「親愛的肚肚,你今天舒服了嗎?」旨在幫助孩子認識身體,指出生理需求,進一步建立家長與孩子之間的順暢溝通,同時也推出「打造質感親子時光」系列影片,加深家長對親子共讀的認識,幫助親子間的順暢溝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