蒔花弄草對慢性精神病患有好處? 醫:有助穩定身心靈

「園藝療法」,期盼透過跨領域專業合作,為慢性病患開啟一道新生命力之門;透過開闢菜園,先從簡單好種植快速成長的小白菜開始種植,讓病患從園藝活動中可放鬆心情並增加自信心,也能幫大家創造合宜社交機會,共同提升正向情緒。

為促進慢性精神病患照顧品質,安南醫院精神科特別和國立苗栗農工園藝科廖麗雅老師合作引進「園藝療法」,期盼透過跨領域專業合作,為慢性病患開啟一道新生命力之門;透過開闢菜園,先從簡單好種植快速成長的小白菜開始種植,讓病患從園藝活動中可放鬆心情並增加自信心,也能幫大家創造合宜社交機會,共同提升正向情緒。

園藝療法 有助穩定身心靈狀態

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指出,慢性精神疾病的復健是一段漫長辛苦的過程,病患即使接受最好的藥物治療亦常仍然無法恢復正常功能,也因此突顯慢性精神疾病之整合性治療的重要性。比如以植物為媒介,透過栽種及各式園藝體驗活動,從照顧植物過程去感受生命歷程、觀察其成長與變化,並從付出中獲得被需要的肯定感、亦能透過氣味跟顏色來改善病患身心靈狀態,目前此療法近年來在台灣已逐漸受到重視。

非藥物整合性治療 為回歸社區鋪路

張俊鴻主任指出,精神科慢性病房主要是針對病情穩定、具有基本自我照顧能力且有復健潛能者來安排復建計畫安排。而現代精神醫療趨勢已邁向加入非藥物之整合性治療,除強調病患身心靈發展外更重視住院期間的復健活動治療,安南醫除提供病患多元化工作訓練外,亦安排各種多元化活動,日後也將推動園藝治療來協助病患邁向康復之路及回歸社區之路。

創新整合治療 改善慢性精神疾病治療成效

安南醫院副院長蘇冠賓教授表示,愈來愈多的實證研究支持「整合醫療及營養醫學」對慢性精神疾病的助益,但台灣受限於對慢性病患的健保定額給付,大多集中在傳統住院的復健和藥物治療,因此常無法提供令病患滿意的治療成果,為改善病患的治療成效,邀請園藝科廖麗雅老師分享園藝療法的輔助功能,朝當前世界趨勢整合性治療的方向在進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