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偏鄉就診更便利! 花蓮慈濟推遠距視訊看診

透過醫療與科技的結合,讓醫師在外地也可透過問診與影像輔助了解病患狀況,再透過與當地醫師討論如何進行治療。

為幫助偏鄉民眾能順利就醫,花蓮慈濟醫院近幾年推動「偏鄉健康福祉科技整合計畫」及「健保署風險基金計畫」,將醫療專業與資通訊科技的整合,讓有需要的民眾可以接受到專科醫療服務,且繼花蓮縣秀林鄉後,今年五月也與台東縣衛生局合作,透過科技協助,讓花蓮慈院專科醫師能藉由視訊方式現身在包含海端鄉、鹿野鄉、延平鄉、池上鄉與關山鎮等台東縣五個鄉鎮。

偏鄉遠距視訊看診 眼科需求佔多數

偏鄉遠距視訊看診服務,以耳鼻喉科、眼科及皮膚科等當地較缺乏也較被需要的醫療為主,透過與在地衛生所合作,短短兩星期已累積近五十人次的服務量,其中又以眼科個案佔了半數。在執行上,在地衛生所的醫師會先用科技五官鏡、眼底鏡等設備,為病人拍攝眼部影像,再透過視訊交談解釋病情,搭配拍攝好的照片補助,確保民眾了解自己病況。

偏鄉就醫路途遠 常因距離忽視疾病嚴重性

臨床上,一名住在海端鄉的胡女士,因右眼視力模糊,加上左眼幾乎看不見,每次為了要赴花蓮是看醫師,就得耗費好幾個小時,但現在得知已能透過衛生所的協助,找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的醫師幫忙看診,感到非常感激。花蓮慈院眼科主治醫師邱正仁解釋,胡女士主要因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加上白內障問題,有時現場很難完成眼底鏡的檢查,因此必要時,透過遠距視訊看診,也可即時建議,得赴醫院做後續檢查,以免症狀加劇。

落實鄉鎮醫療資源整合 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透過醫療與科技的結合,讓醫師在外地也可透過問診與影像輔助了解病患狀況,再透過與當地醫師討論如何進行治療。邱正仁醫師強調,透過台東偏鄉遠距視訊看診服務,不僅落實推動鄉鎮醫療資源整合,也讓偏鄉民眾對疾病減少恐懼,更提升整體醫療照護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