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罹癌風險 日常5件事非做不可

平時也要把握戒菸檳酒、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定期篩檢等健康生活五原則,來預防癌症,尤其在後疫情時期,應堅守「自我要保護」、「預先要準備」、「緊急要就醫」的原則,以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進入後防疫後期,除了響應新生活運動,防癌新生活也刻不容緩,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為11萬1,684人,較105年增加5,852人,主要因人口老化加上不健康生活型態,導致罹癌人數有逐漸增加趨勢,其中大腸癌、肝癌以及肺癌為十大癌症發生率的前三位,另外口腔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等也在排行中,不可輕忽嚴重性。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有效阻斷癌前病變

癌症的發生,恐因數十年長期的不良生活習慣而造成,尤其男性食道癌與口腔癌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14.2倍與10.7倍,且根據研究指出,嚼檳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8倍,同時有檳榔、菸、酒習慣者更高達123倍。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指出,除了透過戒除檳榔、菸、酒降低罹病風險,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能有效阻斷癌前病變轉變為癌症。

民眾健康意識提升 篩檢人數上升

此外,106年女性發生人數增加最多的癌症分別為乳癌及大腸癌,但經近幾年政府推動篩檢的重要性,106年乳癌篩檢數及大腸癌篩檢數相較於105年各增加約4.8萬人及2.2萬人,且經篩檢而發現的乳癌及大腸癌個案數,相較前一年各增加800多人及200多人,顯示民眾健康意識逐漸提升,加上醫療院所及衛生局提供的篩檢的便利性,更提升民眾檢查意願。

掌握健康生活五原則 遠離癌症找上門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3至5成癌症發生是可避免的,實證醫學也證實,透過癌症篩檢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除了解四項癌症篩檢、陽性追蹤及接受標準治療的重要性,平時也要把握戒菸檳酒、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定期篩檢等健康生活五原則,來預防癌症,尤其在後疫情時期,應堅守「自我要保護」、「預先要準備」、「緊急要就醫」的原則,以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