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透透氣吧!別關在家 代步車帶雙親走透透

優質行動輔具產品幫助銀髮族有良好的移動力,讓長輩更有意願出門,鎖定關心、擔憂長輩的中壯年族群。

長輩不出門怎麼辦?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陳志明物理治療師表示,許多長輩常因「退化性關節炎」、「肌少症」,腰膝疼痛,肌耐力下降,走不久也走不遠,不願出門,甚至難以接受身體衰退的事實,漸漸喪失了生活價值感。他呼籲家屬可尋求專家評估,透過輔具,甚至電動代步車、電動輪椅等高科技工具,讓患者出門更省力,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老年失能之首 關節炎與肌少症

陳志明物理治療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以及肌少症是國內年長者常見的問題,與體重控制、不當的飲食、無規律運動習慣或其他疾病有關。「退化性關節炎」指人體的關節,因長期使用受力,導致關節軟骨退化磨損,可能形成骨刺、關節變形、失去彈性,產生關節疼痛、僵硬。「肌少症」是老年失能的兇手,特徵是持續且全身普遍的骨骼肌重量及功能減少,造成生活品質下降,甚至是生活無法自理以及死亡風險增加。

陳志明物理治療師說,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者,有明顯肥胖、關節腫脹(膝蓋腫)、疼痛、姿勢不良(挺肚走路、三七步或彎腰駝背)的特徵。罹患肌少症者,具有走路遲緩、肌肉鬆垮、握力下降、行動吃力、反覆跌倒、體重減輕的特點。

長者失能不出門 主動關懷支持、維持好心情

陳志明治療師觀察有些老年人,面對身體功能衰退難以接受,進而自我否定,喪失了生活價值感。有些則漸漸重視養生之道,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延緩肌力退化。另外,有些則將老化現象當成自然的事情,願意接受自己,調整自己,透過輔具比較省力的方式出門,不至於一直待在家裡,什麼都不能做。陳志明師認為,當長者願意調整自己,做對自己好的改變,這樣的想法非常值得學習。

假如年長者容易被一些無心之語激怒,產生心煩意亂、衰老無用的焦慮與恐懼,進而懷疑自己的能力,導致頭暈、頭痛、失眠、胡思亂想等症狀,若能主動給予關懷與支持,有助建立正向的心理素質。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陳志明物理治療師

省力電動代步車 協助生活移動的小幫手

同樣面臨高齡化的日本,有企業預見老年人的需求,研發電動輪椅,結合便利時尚又優雅,可遊走於公園、海邊等處。優質行動輔具產品幫助銀髮族有良好的移動力,讓長輩更有意願出門,鎖定關心、擔憂長輩的中壯年族群。

針對老年的高科技輔助,陳志明治療師表示,電動輪椅或是電動代步車,跟拐杖、助行器一樣,是一種幫助人移動與行走的輔助工具,可以讓人走的更遠,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當長者因體力衰落,或是因身體功能障礙導致失能,行走或是長距離移動有困難時,使用電動輪椅或是電動代步車可以讓人更方便去維持想要的生活。像是出門可以變得更省力,把體力節省下來,到達目的地再下來鍛鍊行走。

不過物理治療師提醒,使用高科技產品,建議尋求專業人員的評估,給予正確的使用建議,才不會過度依賴高科技輔具導致功能退化,造成反效果,輔助產品也需要適應與訓練,使用過程務必要安全第一,不要造成自己與別人的傷害。

如何陪伴與關心父母 物理治療師5建議4提醒

如何陪伴與關心父母,陳志明物理治療師提供以下建議:

∎建議年長者:

1. 均衡飲食

2. 規律運動

3. 控制體重

4. 盡可能維持生活自理的生活

5. 善用輔具,但不能過分依賴

∎提醒家屬:

1. 用正向鼓勵替代負向語彙,不要責備或是沒耐心

2. 鼓勵長者在安全為前提下自己完成生活上的事務

3. 尋求專業,提供適切的輔具或是無障礙環境改造

4. 多陪伴,多對話,建立正向的心理素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