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平衡人不老,腸道保健益生菌不可少? 中醫觀點這樣看

周宗翰醫師說明,想要維持腸道的健康,首先排便一定要暢通,必須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洋車前子就是相當優良的膳食纖維,纖維含量高達87%,可促使腸內運動順暢,膳食纖維不僅可以預防腸胃疾病,還可縮短食物殘渣停留在腸道的時間,減少大腸癌或其他病變的罹患機會。

中醫最擅長的就是調節免疫,而脾胃運化是否正常,往往與免疫機能調控的好壞具關聯性,大約七成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裡,更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良好的免疫力能防止病毒入侵,更能維持身體健康、預防老化。

健全免疫機能正氣充足 須平衡腸道菌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平衡的腸道菌相,整體來說有利身體健康,而失衡的腸道菌相,將影響身體的五臟六腑,早在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一旦身體免疫機能健全,正氣充足,外來的邪氣就不易侵犯人體,五臟六腑能夠有正常的生理活動,並抵抗外邪以及促進自我修復的能力,所有關鍵來自於一個健康的腸胃道。想提升免疫力,維持腸道健康,必須從良好的健康飲食習慣和作息,或是攝取有益人體腸道健康的活菌,改善腸內微生態平衡。

預防腸胃病 攝取膳食纖維及活性益生菌

周宗翰醫師說明,想要維持腸道的健康,首先排便一定要暢通,必須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洋車前子就是相當優良的膳食纖維,纖維含量高達87%,可促使腸內運動順暢,膳食纖維不僅可以預防腸胃疾病,還可縮短食物殘渣停留在腸道的時間,減少大腸癌或其他病變的罹患機會;另外,洋車前子也有助降低膽固醇,對於預防心臟病風險具有臨床上的意義。

除了排便通暢,當腸胃道住滿足夠的益生菌,就會處於健康狀態,一旦體內菌群失去平衡,腹瀉、過敏、胃口不佳、疲倦、免疫力低等一系列病症隨之而來,此時適當添加EC80酪酸菌、芽孢乳酸菌,協助體內菌群平衡,才能重現健康狀態。

而人體的消化道環境複雜,因此益生菌的活性是關鍵,在經過胃酸、膽汁等環境後,依然能存活的菌株,才能到達大腸發揮其功效,EC80酪酸菌、芽孢乳酸菌能經受胃酸(強酸環境)和腸液(鹼性環境)的腐蝕,適當補充能有效改善腸道內環境。

鳳梨酵素消化補充劑 有助延緩腸道衰老

人體每日所吃下的食物,會在腸胃中執行消化分解,形成各種不同的小分子營養素,才能為身體細胞所用,如此龐大的消化工程,主要功勞歸於一種稱為「酵素」的分子。周宗翰醫師指出,依功能及結構不同,可分為脂肪酶、蛋白酶、澱粉酶,在不同PH值環境負責不同食物的消化,與其它酵素不同的是,鳳梨酵素能適應消化道中的各種極端PH值,並保持有效活性狀態,既可以在胃裡,也可以在腸道中協助消化各種含有蛋白質食物。

因此,鳳梨酵素可以當作是一種消化酵素補充劑,也有助抗發炎,抗氧化與清除自由基的功能,更是延緩腸道衰老的關鍵,對於腸道的免疫調節有非常大的助益。

多喝水、規律運動 排解壓力調解免疫力

周醫師提醒,若想維持友好的腸道菌叢,良好飲食習慣不可或缺,多吃蔬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增加腸胃蠕動、刺激消化液分泌。同時也要多喝水、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建議每周進行2~3次中強度運動,提升免疫細胞功能。

另外,臨床上發現長期處於負面情緒及壓力下,會使得免疫細胞數量減少,打亂免疫平衡,壓力荷爾蒙及腎上腺素增加,改變腸道菌行為,讓它們變得有侵略性,可能加重腸道發炎反應,因此,排解壓力也是調解免疫的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