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了 小心青少年網路成癮
根據調查發現,國中小學生寒暑假時網路使用時間暴增,且各級學校學生網路成癮盛行率平均已達二成,嚴重度在世界排名是數一數二;精神科醫師提醒,青少年網路成癮大多從小五、小六開始,家長應多關心,並應從小培養才藝項目,以及多從事戶外活動,才好避免孩子沈迷於網路。
 
三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門診中常有家長帶著沈迷於網路的孩子來就醫,這些孩子多從小五、小六時就開始,以致於功課成績下降,家長會限制孩子上網,但也因此使孩子和家長衝突日漸增多,甚至會導致孩子劇烈使用網路,惡性循環的結果,孩子上了國中之後,功課會跟不上,就會放棄功課,並且會在網路中找尋成就感。
 
葉啟斌主任指出,在門診中,就有不少青少年因為網路成癮,結果不但功課成績下降,甚至還因為挫折感太重,而引發憂鬱情緒,或是有暴力行為,必須要服藥治療。
 
葉啟斌主任說,青少年會沈迷於網路,導致網路成癮的情況,父母有責任,大多是因為父母太忙,沒有時間陪伴青少年,孩子沒有其他的休閒活動,只好到網路尋找。
 
葉啟斌並認為,教育單位也有責任,教育單位沒有好好為孩子規畫,例如在休閒設施上,就無法趕上青少年的需求,而且所提供的才藝指導也不夠;學校其實可以成立吉他社、陶笛社、街舞社等社團,讓孩子能在這些方面尋找成就感。
 
葉啟斌主任語重心長的指出,社會對於孩子的期許多在課業,其實,對於孩子的生理發展,以及心理和人際發展也應多注意,不只是家長、學校也應該加把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