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健康識能」普遍不足 這四策略有效提升

高齡健康識能低落,最終將導致健康問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李孟澤提出四點策略,達到提升高齡健康識能的目標。

健康識能被定義為一種技能,使個人有能力去獲得、了解、評判並應用健康資訊,進而發展保持健康的動機。隨著醫療發達以及人們對於生活品質的追求,健康識能近年來引起越來越多關注,然而我們卻發現在老年人口中,健康識能低落仍是一大課題。
高齡健康識能低落 最終可能導致產生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李孟澤表示,高齡健康識能低落常見的影響包括:錯誤的健康行為與觀念(如缺乏健康的醫療知識、不良生活習慣、迷信或聽信坊間謠傳等)、不適當的健康服務使用(包括老人多重用藥、就醫習慣、疫苗接種狀況等),以及缺乏醫療政策與健康資訊的參與。這些影響最終將導致進一步的健康問題,同時耗費龐大社會成本及社區負擔。
李孟澤指出,目前世界上已經發展出許多促進高齡健康識能的方案,我們認為可以透過以下的策略來達到提升高齡健康識能的目標:
1.友善的環境及取得健康知識的簡易管道。
2.良好的溝通技巧。
3.提升對醫療決策核心價值的認同。
4.強化健康生活的動機。

多元管道推廣健康識 能改善長者照護問題
為了促進高齡健康識能,李孟澤指出,透過多元的管道去幫助社區中的長者,例如:舉辦社區高齡健康講座、舉辦醫院及社區的戒菸及戒檳衛教、推廣社區整合性篩檢、創造友善醫療環境並提升醫院同仁對高齡健康識能的認知,以及推廣社區整合照護服務計畫等,目前在各方面都有不錯的成果與回響。希望在未來,我們能夠繼續落實健康識能的推廣,有效提升社區長者的健康識能,並進一步改善社區長者健康照護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