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疾病的照護是人生的必經課題,應該提前準備,樂活一生!

時報文化出版/樂活一生:有尊嚴又快樂的活一輩子

中國時報廣受好評的「樂活一生」系列專題改編集結成書,書名為《樂活一生:有尊嚴又快樂的活一輩子》,本書於5月5日正式上市。本書主要探討關於緩和醫療、失智症病人、日間照顧、居家照護、居家安寧……等末期疾病的照護的問題。撰寫團隊蒐集來自臺灣都會區及偏鄉部落的真實故事,除了有醫師及照護團隊的經驗分享,也有病人及家屬的心內話,讓讀者一探這些醫療議題背後,真實的人生故事。

「樂活一生」系列報導訴說了衛福部長陳時中在醫院為臨終的父親拔掉呼吸器,父親牙齒一時間崩落,讓他自責,為何沒讓父親選擇在家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萬芳醫院居家安寧團隊不惜路途遙遠,來到貢寮雙溪肺癌病患盧張雪子的家,不但為她帶來止痛藥物,更為她帶來信任與關心。失智的李瑞傳阿公,總是忘記太太已經離世,每天都在等待回家就能看到太太,直到看到太太的牌位才恍然想起太太已經不在了,日復一日。

但在這條安老路上,也有人努力的走得的更好,台中石崗獨居的林阿伯,原本以為自己會孤獨潦倒到老,沒想到在長照日照中心活的更豐富;失智的顏奶奶,努力移除鼻胃管,終於再次嚐到最喜歡的水果泥滋味;巴金森氏症的陳阿伯,有太太在旁照顧,努力生活、攜手一生。

資深主播傅達仁赴瑞士以安樂善終方式結束自己的一生,讓社會再次掀起安樂死合法化的討論,如何面對死亡,隨著時間的演進及民眾觀念的扭轉,改變正慢慢的累積著,每個人都應要先做好準備。

希望透過《樂活一生》一書,有助於每個人了解關於「老」,以及「末期疾病」、「長期照顧」、「病人自主權利」……等人生課題,在日漸高齡的社會,這些將是人人必經的歷程,我們如何去面對家人的衰老或疾病?或甚至是自己的?本書在呈現台灣社會對於生命關懷與圖像的同時,也希望能成為實用的工具書,讓每個人在樂活善終這條路上,走的更加圓滿、無憾!

《樂活一生:有尊嚴又快樂的活一輩子》(時報文化出版)一書,將於2020年5月5日(二)出版上市,於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和時報悅讀網等網路書店及實體通路皆能購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